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明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物理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12-06 4232

  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明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为师生带来题为“从经典物理到现代单分子生物物理”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物理学院邢丽丽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老师及学生参加报告会。

1.jpg

  李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自己工作的物理生物实验室,指出生物系统与物理学的关系就是利用物理学的检测方式来解决生物问题,如分子运动、细胞结构、系统响应,所谓的单分子技术就是在单分子水平上对生物大分子的行为进行实时、动态检测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操纵、调控等,接着详细说明了以磁镊和荧光光谱为主的单分子研究体系及其在DNA解旋酶分子等方向的进展,最后阐述了用单分子测定技术研究细胞膜蛋白,有利于从纳米尺度上考察膜蛋白分子的性质。

2.jpg

  报告会上,同学们就借用物理手段研究生物分子能给生物学家们提供什么依据与李明研究员进行了交流,他回答到在纳米尺度对生物分子进行研究,有助于改良分子结构稳定性,尤其是在医学上通过修饰分子蛋白进行药物治疗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李明研究员还鼓励学生们对于学习的基础知识保持跳跃思维,尤其是物理院的学生,经典物理中的很多定理在现代研究中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要积极投入到实验研究当中,潜心科研定会有不小收获。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李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89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物理系,1992年获吉林大学理学硕士,1998年获德国魏尔茨堡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同年到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做博士后。2001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资助到物理研究所工作。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5年当选IUPAP生物物理委员会(C6)委员,2015年当选中国晶体学会常务理事,2017年当选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单分子生物物理、膜生物物理,应用高精度单分子操纵和荧光技术研究蛋白质机器的分子机理以及蛋白质与生物膜的相互作用。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