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银杏之约”创新创业教育全家桶暨创客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王娇 图:王娇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9-12-04 3223

  11月27-29日,“2019银杏之约”创新创业教育全家桶暨创客培养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众创空间举办。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教师,四川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英特尔、SAP、携程、新华文轩、慧科教育等企事业单位代表参与本次研讨会。研讨会期间举办了多场主题论坛,与会人员围绕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深入探讨。

1.jpg

  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娄春伟在致辞中感谢大家赴2019银杏之约,在成电最美的季节相约成都。他介绍了我校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相关情况,对创新创业教育“全家桶”一词的来源作了诠释。他说,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启蒙教育、全人教育、终生教育等各个学习阶段应对不同的内容,不是哪个学习阶段独享专有的教育内容,在深入研讨创新创业教育及创客培养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上,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实现跨区域、无边界的交流学习。

2.jpg

  “从小学到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大家谈”、“面向对象的创客培养体系构建主要问题”主题讨论方面,西南交通大学李君介绍了创客教育的历史,以“构建新教学模式”为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四川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汤平提出 “高校资源对接中小学创客培养”的期许,指出创客教育可以打破课标的限制,并倡议架起一座基础教育和高校之间的桥梁。西北工业大学冯慧英提出“创客实验班”的培养模式,主张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鼓励大学为中小学提供平台,并提出“飞天创客空间”的概念。西南交通大学朱洁运用思维训练导图形式,为大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课程”、“中学”和“大学”之间的联系,强调了平台和环境的重要性。英特尔公司徐俊鸿为大家介绍了“steam教育与4C教学模式的结合”。西南交通大学王衡从课程与创客活动进行了阐述。四川大学尹响介绍了斯坦福胡佛研究所,提出学生对市场的理解一定要结合社会实践。 

3.jpg

  11月28日下午,与会老师以“创新创业类慕课及课程建设”主题展开研讨,来自携程公司的成电校友刘鑫谈到优化课程结构,增强用户个性化来避免课程断裂来提高用户黏性,使付费课程这类产品的生命周期得到提升。娄院长借此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借鉴互联网打造学生喜欢的课程”的一些感触。我校创新创业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辅修专业教师代表周娴以机器人设计课程与创新创业辅修专业的实践课程为大家作了分享,她传达了“知识和课程需要前沿,思维模式需要更新”的想法,提出“回归工程到融合创新”的理念,她提出“用户需求的细分是创新点的来源”观点博得满堂喝彩。创新创业学院王娇老师介绍了学院对于辅修专业的相关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等,提出“理论”、“实践”、“实战”三层递进的课程模式,辅修专业学习为学生提供生动的创新创业体验,分层次、分类型、科学化地实施创新创业全过程教育。

4.jpg

  11月29日上午,参会人员一行参观了众创空间1号至8号楼。

5.jpg

  本次研讨会以全人教育的理念,研讨从小学到大学的创新创业全过程教育,及创新创业教育分阶段实施及相应教育内容;研讨如何构建符合当前大、中、小学教育阶段的创客培养体系,以及大学对中小学创客教育的支持;从一线教师的视角分享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教材及课程建设、慕课建设等话题,不断提高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