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清华“Leader说”共话数字时代的人才与领导力
文:周璟 图:陈康博 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2-04 4459

  11月26日,“Leader说”论坛第五期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举行,拉开了第四届立人文化节的序幕。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及发言人、完美教育董事长王雨蕴女士,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张进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四川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代表夏鋆、“立人班”代表黄月天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数字时代的需求与领导力”。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

mmexport1575264779575.jpg 

数字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王雨蕴女士在论坛一开始就提出:“数字时代需要的是通才而不是专才。”她指出,数字时代专业知识越来越容易获取,使得专才稀缺性下降。同时数字化打通了行业间壁垒,领导人要有多元的知识结构、复合的行业视角、融合创新的独特能力,才能应对挑战。对于“通才”的定义,她认为通才实际上就是有能力用一种知识、能力或经验与别的领域的知识、能力或经验发生连接,从而产生叠加和复利效用的人,也可以说是一种既具有丰富人文素养,又有科技思维的人才。想要成为通才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专题式”自学,以掌握更多跨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王雨蕴.jpgmmexport1575265002867.jpg

  潘庆中教授认为,数字时代具有“变化快”的特点。他分享了自己在硅谷工作的经历,硅谷公司的领导者有较多的印度人,而中国人大多是工程师的角色。思考这样的差异,他提出,“我们应该拥有最重要的两个能力,一个是沟通和交流能力,一个是学习能力。”数字时代的沟通和交流能力是指如何用现代多媒体沟通;在现在这个变化极快的年代,一定要随时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赶上时代的变化。

DSC_0422.jpg

  周涛教授通过美国一家PIZZA公司的例子告诉同学们:一件事能重复时,就能被计算机做得更好,而领导无法重复对一个事做一万次选择。他说,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个时代需要的创新,是颠覆性的创新。未来,我们需要的人才是有领导力的、有创新力的。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学者代表余昊阳同学作为我校本科毕业生,结合学生时代的发展经历,认为数字时代的“信息爆炸”也对人才的信息筛选能力提出了要求。

数字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力?

  “领导力很难被标准化,”王雨蕴女士谈到了什么才是真的领导力,她认为是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的答案,这是数字时代的领导力中重要的元素。

wangyuyun.jpg

  周涛教授用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事件举例:“一个计算力逻辑力强的人在数字时代可以被计算机替代,但相反就不一定了。但是在复杂多变的环境里,没有一个优化目标,只有一个关键目标,这时候领导者要做的决策是计算机替代不了的。”

  张进副教授从专业的角度提出,数字化时代环境的不确定性大大提高,对领导力的要求也更高。从心理上来讲,领导力与人的情商相关。“我们经常遇到把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员提拔到了管理层位,但结果却是失去了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员,而得到了一个平庸的领导者,因为他们可能不具有领导能力,不具有较好的情商,不懂得洞察别人的情绪,不懂得和别人打交道。对人的影响力也算是一种领导力。”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也要学会具有责任心,懂得如何与人相处,更要想如何能够把世界变得更好。

_MG_0253.jpg

  夏鋆结合自己的学生经历、辅导员经历谈到,我们身边的数据信息呈指数型增长,数字时代的领导力重要的是懂得自我选择。余昊阳同学认为数字时代要有独立思维能力和“元学习能力”。学习如何输入、学习、输出,沟通、写作,都是一种输出的过程。他还分享了在华尔街工作时的观察和思考。

数字时代,青年该何去何从?

  针对数字时代青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各位嘉宾也提出了许多建议。余昊阳同学作为学长,认为可以做到“横与竖,动与静”,横向是知识的拓展,竖向是知识的探索。他勉励大家要静下来思考做什么,动起来去做去实践,只有踏踏实实把小事做好才能实现自己的伟大梦想。

  有同学们对“如何成为通才”感到迷茫,王雨蕴女士建议大家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在有限的时间里把丰富自己的经历。

mmexport1575264977735.jpg

  周涛教授谈到:“不能总在别人的价值观与评价中活下去,要思考我们内心深处真正想做什么。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不忘初心。自己要足够从容,内心先做到大自在,以后才能做到大圆通。”他结合金庸武侠小说中塑造的郭靖形象,总结了对青年的希望——“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张进副教授则从“兴趣”出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过程中找到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创意无限,但也要守住初心。有同学们提出对“梦想与现实”“初心与能力”的探讨,张进副教授指出,“数字化时代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机遇,我们不只有一种固有的方式获得成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他只能增加你成功的机率,不能保证你一定成功。”他希望同学们注意把握国家的宏观需求,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不断追求中实现个人价值。

  据悉,第四届立人文化节以“立人同心圆”为主题,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将举行“Leader说”论坛、“优棒立人”棒球团体赛、十佳立人班评选、年度菁英学员评选、“寻找主持人”大赛等活动,将于12月9日举行闭幕式。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