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论坛:芯片上的零折射率——物理和应用
文:隆丽萍 图:隆丽萍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12-02 4525

  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电子论坛”第98期邀请到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副教授李扬,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芯片上的零折射率——物理和应用”,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 题:芯片上的零折射率——物理和应用

  主讲人:李扬 清华大学

  时 间:2019年12月9日(周一)9:30-10: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科研5号楼351会议室 

  内容简介:

  零折射率超构材料具有极端的物理性质,包括无限大的相速度和波长。直到最近才有可能在光子芯片上实现这样的材料。我们设计并制造了一种在芯片内可集成的零折射率超构材料,打开了在零折射率媒质中探索光物相互作用的大门。我们通过观察光在由这种超构材料制成的棱镜中的折射,并通过直接观察零折射率波导中的(无限长)等效波长来验证零折射率。该零折射率超构材料可以用标准平面工艺在大面积以任意形状制造,并可以与其他光学元件进行阻抗匹配,因此可以很容易地将其集成到光子电路中。

  主讲人简介:

6F86F58B76EE93DDFF4D3C2ADF3_104F931F_A0B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哈佛大学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在芯片内可集成光学超材料(integrated metamaterials)、纳米光子学(nanophotonics)、量子光子学(quantum photonics)、电磁波无损检测(electromagnetic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等。在Nature Photonics等高影响力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并多次被选为封面故事,SCI单篇最高引用100余次。曾获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青年最佳论文提名奖、IEEE天线与传播学会博士研究奖等荣誉。作为共同项目负责人(Co-PI)主持了数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项目和三星公司的研发项目。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2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