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勇校长受邀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作主题报告
文:教务处 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19-12-02 4419

  11月30日,2019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召开,曾勇校长应邀以“唤起好奇 激发潜能 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的设计与实践”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近400所高校、300余家企业的1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1202120303.pn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开幕式上作“融合发展 协同攻坚——以产教融合推进‘质量革命’”的主旨报告。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作“持续深化产学合作机制,不断创新协同育人模式”的主题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分别以“产学合作提质,培养领军领导人才——‘双创’教育的再思考”、“华南理工大学新工科F计划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做主题演讲。

4c9a927e2060f9c04069b59e7b4204ba.jpg

  曾勇的报告以“唤起好奇 激发潜能 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的设计与实践”为题,对已全面发布的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的设计理念、具体内容、实施与保障等进行了介绍。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是学校全面系统推进新工科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构建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课程体系(New Engineering Curriculums)、跨界融合的人才培养生态(New Ecosystem)、优势集聚的人才培养环境(New Environment),形成贯通融合,迭代升级的新工科教育创新体系,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曾勇在报告中介绍了国际国内工程教育界对工程教育变革的思考、广泛讨论和实践探索,并就成电方案如何落实“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探究知识、个性发展”六位一体的培养理念进行了讲解。

  他指出,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以合理的跨学科“STEM+A+B”知识结构与素质、扎实的“看家基础”与“大课硬课”、全贯通的基于项目的挑战性研究型课程体系、多元的跨学科教育与选择机会、强有力的国际跨文化体验,强化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核心素养;实施激励性创新性“一年级新生新工程教育计划”“基于项目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专项建设计划”、高水平科研团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等新工科教育改革“一揽子专项计划”,构建始于新生、贯通四年的新工科项目课程体系;优化专业结构,实施教学改革升级版,加强通识教育与工程领导力培养,推进多类型培养模式改革等,搭建融合发展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新生态;提升“教学产研”一体化创新创业教育,汇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优势资源,加强新工科教育改革研讨与交流等,营造优势集聚新工科人才培养环境。

  他强调,学校将不断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和新工程教育,全面推进“成电方案”的落地实施,加强质量建设并落实到培养方案当中,赋能学生成长,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对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主办,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慧科集团承办,中教全媒体协办。会议以“提升合作质量,助力‘四新’建设”为主题,旨在介绍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施进展,分享项目实施经验,分析相关政策及项目指南,进一步探讨深化产教融合、助推“四新”建设,提升项目质量、促进协同育人模式创新的方法与途径。


  相关链接: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施6年来,始终坚持以产业需求引领人才培养改革方向,实现了项目数量、项目质量、项目影响力的巨大飞跃。2014年,8家企业发布项目245个,提供经费和软硬件支持1200万元;2018年,1094所本科高校与498家企业合作立项17608项,企业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77.44亿元,经费支持约6.41亿元,同比增加了61.25倍、70.87倍和644.33倍。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形成了良性循环的机制: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有效激发了各方积极性和创新活力,已经成为教育战线推进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合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