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曾庆盈剖析红海地区三大文明体系
文:卿晗 学生记者团 李国一 图:大学生素质文化教育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2-03 4298

  11月26日,北京大学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研究员、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特聘研究员曾庆盈博士做客“成电讲坛”,为同学们带来“红海——‘一带一路’上的文明枢纽”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dbf375d38f042aca1c028811af225ff.jpg

  讲座开始,曾庆盈借助地图为大家讲解红海地区成为古今贸易重地的缘由,并简单解释该地区如今国际形势紧张并成为海盗绝佳目标的原因,进而引入讲座主要内容——诞生于红海地区的犹太教、基督教及伊斯兰教及其背后三大文明体系的深层关系。

  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作为影响西方世界的宗教,皆发源于红海地区。但是,这个三大宗教因同质性太高,都强调自身的正统性,故对圣地控制权进行了长期的激烈争夺,给红海地区尤其是西奈半岛带来不稳定因素。

  三大宗教代表着三大文明体系,但他们都将耶路撒冷视为“圣城”。对犹太教来说,耶路撒冷代表着故国和先辈们的历史;对基督教来说,耶路撒冷是耶稣死去和复活的圣地;对伊斯兰教来说,耶路撒冷是教徒最早的朝拜地。三大文明体系分别在不同的时期占领过耶路撒冷,到导致了严重的宗教冲突和民族冲突,这也是当今中东地区矛盾尖锐的重要原因。

  三大宗教争端来源于亚伯拉罕的嫡长子和庶长子之争,导致了之后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信仰冲突。三大文明体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们对正统性的追求,是通过对耶路撒冷的占领来强调的。红海地区所孕育的三大宗教及其背后的文明体系之所以纠葛至今,恰恰源自于它们同宗同源。

  当它们在一个时间段内,各自在一个特定区域 (红海沿岸的中东地区)内扩张势力,出于对“正统合理”的需求,必然要将对方进行“妖魔化”,并且争夺耶路撒冷的控制权,使红海地区局势不稳定。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