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电子学院举办毛钧业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会
文:文译 凃梦 图:电子学院新传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12-01 6161

  11月24日,毛钧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杭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郑耀宗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杨晓波副校长,学校合作发展部相关负责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成电集成电路行业校友会、长三角校友会,毛钧业教授学生、钧业班学生,行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共同缅怀我国第一个无线电材料与器件系的主要创建者、组织者和领导者、我国高校第一个半导体专业的组织领导者、电子科技大学毛钧业教授。

01.JPG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与会者首先通过一段视频回顾了毛钧业先生的生平,重温他与国家集成电路行业的故事以及所作出的贡献。

IMG_2539.JPG

  杨晓波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毛钧业教授诞辰100周年,我们必须肩负毛钧业等先辈遗志,以先辈们艰苦奋斗精神为指引,努力发展、壮大集成电路事业,为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向中国第一个无线电材料与器件系的主要创建者、组织者和领导者毛钧业教授致敬。

03.JPG

  余姚市副市长陆国栋高度赞扬了乡贤毛钧业先生为我国半导体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向出席纪念会的嘉宾介绍了余姚市的历史名人、文化特色以及产业发展,欢迎大家与余姚合作,共谋发展。

04.JPG

  毛钧业先生学生代表、成都亚光电子总工程师何放回忆了毛钧业先生在教学岗位上的兢兢业业,在学业、生活中的对学生的无私帮助。“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把专业做好,就是对毛老师最好的纪念。”何放说。

05.JPG

  纪念会上,毛钧业次子毛瑞明先生感谢学校、学院以及成电校友会,尤其是浙江驰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行业校友会执行理事长、长三角校友会会长赵建坤对本次纪念会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他回忆了父亲的生平往事,“父亲最大的特点是为人谦和,表里如一,淡泊名利,他的行为举止一直是我们成长行事的楷模,这也是父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

06.JPG

07.JPG

  为了纪念毛钧业先生的杰出贡献,电子科技大学于2014年3月成立首届钧业班。钧业班立足于学生未来发展,搭建成长平台,提倡个性发展,践行“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理念,旨在培养具有担当意识、领袖气质、人文底蕴、创新精神的时代帅才。目前已经发展到第六届钧业班。来自钧业2班的学生代表李晨光讲述了钧业班的发展历程、教育形式以及成长收获。“‘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是钧业班给我带来的最大的影响。”李晨光相信,深受毛钧业先生精神影响的他们会在不久的将来,在祖国的各处传承“钧业精神”,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最后,李晨光代表钧业班向毛瑞明先生送上了来自钧业班学生的礼物和祝福。

08.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原校长、香港城市大学创始校长、电子科技大学特聘讲席教授郑耀宗表示,毛钧业先生为我国半导体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青年,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操和美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郑耀宗院士鼓励产业界、学术界同行分享智慧,碰撞火花,继承毛钧业先生遗志,为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毛钧业先生的学生、原四川省电子厅厅长蒋臣琦在回忆录《永远的怀念》中讲到:“毛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您那听党的话、打起背包就出发的西迁精神,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的创业精神,站在科学发展前沿的创新精神,勤于学习的刻苦精神,身教重于言教的育人精神,对人对事的谦逊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毛先生的精神品格深深地影响着无数成电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正是因为有毛钧业先生这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品德高尚、学术高深的老师,成电才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半导体人才,成为中国电子信息类院校的“排头兵”。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爱国奉献、甘于人梯的“钧业精神”在成电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链接:

  毛钧业,浙江余姚人,1942年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学士学位,1956年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同年10月受学院委托组织筹建了我国第一个无线电零件系,1958年任该系系主任。他长期从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著有《电报学》《微波半导体器件》等著作,为我国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科研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