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论坛:文物保护中的基础电磁科学问题
文:隆丽萍 图:隆丽萍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11-26 3018

  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电子论坛”第96期邀请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助理张晖副教授,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文物保护中的基础电磁科学问题。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 题:文物保护中的基础电磁科学问题  

  主讲人:张晖,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时 间:2019年11月29日(周五)16:00

  地 点:沙河校区逸夫楼521室

  内容简介:

  文物保护是一个涉及人文、自然科学、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的领域。在文物保护研究和实践工作中,会碰到很多现实而迫切的问题。例如,壁画上的颜料是什么?有些颜料为什么会发生变色?这背后有什么物理化学机理?有没有新的材料和方法适合对这些珍贵文物进行保护?如何能够提升这种保护处理的效果。这些都会涉及到文物保护中的基础科学问题。本讲座将以古代壁画、油画、砖石文物、钢筋混凝土文物历史建筑等为例,讲述在对这些文物进行保护的时候遇到的基础科学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主讲人近几年所开展的研究工作。

  主讲人简介:

54C7DD6EACBBF3483C570B88653_B69632CF_9E2

  张晖,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2004年在浙江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10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1年进入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任教,并于2014年晋升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浙江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浙江省教育厅项目等,并作为骨干参与了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等项目。张晖副教授在古代壁画、土遗址、近现代文物建筑的保护,古代传统建筑材料的科学化,以及文物材料的分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研究论文被SCI、SSCI、A&HCI收录三十余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6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