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科技成果助力科技部《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
文:卢如海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19-11-27 5344

  11月22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我校全球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与预警成果亮相本次发布会,助力科技部2019年度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报告,这也是我校作为主要单位首次参与该报告编写。

C.jpg 

  该年度报告由科技部总体部署,国家遥感中心牵头组织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等国内优势科技力量编制完成。在以徐冠华院士为组长的顾问组和以郭华东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的指导下,组织召开各类研讨、咨询和评审会40余次,涉及多领域知名专家400余人次,确保了报告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参加本次报告编制工作的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在何彬彬教授带领下,磨砺十年,研发了一套基于卫星遥感大数据和可燃物信息遥感定量反演技术的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与预警理论方法体系,在森林火灾遥感预警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应用方面取得多项突破。团队自主研发和生产了唯一覆盖全球的可燃物含水率时空产品以及全球野火多发区域火灾风险遥感预警产品,并开发了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与预警系统,实现了森林野火灾前早期风险预警、灾时近实时火点监测和火势蔓延模拟、灾后损失评估,可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森林火灾防控、救援及管理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持。团队研究成果为《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科学技术支撑,同时团队自主研发的全球野火多发区域火灾风险数据产品免费面向全球用户共享。

3.jpg

全球可燃物含水率产品(2015年第273天)

a.jpg

非洲中部2020年森林火险空间分布、2001-2018年森林火险历史变化及2019-2020年趋势预测

B.jpg

中国西南地区2020年森林火险空间分布、2001-2018年森林火险历史变化及2019-2020年趋势预测

  为满足全球生态环境变化监测和积极应对全球变化的需求,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科技部按照“部门协同、内外结合、成果集成、数据共享、国际合作”的基本思路,于2012年启动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工作。自2013年5月科技部向国内外正式公开发布首份《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2年度报告》以来,此次报告是中国加入地球观测组织(GEO)以来第八度发布报告。

  报告工作围绕全球生态环境典型要素、全球性生态环境热点问题和全球热点区域这3大类主题逐年发布,已经形成品牌,为中国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提供了有效的信息保障途径,为各国政府、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的环境问题研究和环境政策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加深了社会公众对全球生态环境状况的认识,推动了中国GEO工作的深入开展。这项工作可以有效发挥科技超前的引领作用,带动各个行业部门形成全球综合地球观测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是中国遥感科技界为解决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所作的实质贡献。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发布 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新华社:《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发布

  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

  中国网:《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发布

  中新网:中国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

  人民政协网: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发布

  今日头条: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绿色增长”

  经济日报: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绿色增长”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科技部发布重磅报告!持续关注全球生态环境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