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深入研讨提升小班课程质量
文:罗莎 图:尘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26 4556

  为进一步提升小班研讨课程教学质量,11月22日中午,《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召开第十五次教学研讨会。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教授受邀担任本次会议嘉宾,分享武大通识教育小班教学上的经验及做法。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研讨会。

81b22b5ed6a63c1d183d054910471f08.jpga5537b6d0b4741465e2521d21b97cf31.jpg

  研讨会以集中观摩武汉大学苏德超老师小班研讨课教学视频展开,围绕“提升小班研讨教学质量”这一主题,李建中教授予以适时点评,他认为,小班研讨的主题非常重要,小班研讨的方式可以多样化,他将其形象地概括为学术研讨式、大专辩论式、PPT展示式及游戏冲突式四类,还分享了武汉大学午餐交流会、建立对学生参与的有效奖惩制度以及评选优秀论文集结出版等方式方法,引导课程组老师以学生为主体,将教学活动中“学生主体”提升到与“教师主体”同等重要的位置,形成“交互主体”,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加深对通识教育小班研讨教学的感性及理性认识。

  曾勇感谢李建中教授的分享,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对提升小班研讨课程教学质量的意义。他说,《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作为通识教育的先导性课程,自2016年启动以来,课程质量不断在改进中提升,李建中教授的分享对课程组把握小班研讨教学的关键点、课程设计以及老师个人的专业技能要求等方面带来了启发。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深化课程内涵,深化对文明经典课程的研究,提升课程底蕴;二是锻炼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以课程为平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引导学生追求真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三是打造小班研讨的标杆课程,设计更科学的课程体系,通过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借鉴提高,共同打造核心通识“金课”。

总结.jpg

  申小蓉对本次课程研讨做了总结,感谢课程组老师们为课程付出了辛勤努力,认为课程在保障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凝聚特色,得到了广大同学的好评与认可。希望课程组多通过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指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

33.jpg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课程组老师就“如何科学有效地设计小班研讨中的游戏冲突”“小班研讨如何更好地实施”等问题,与李建中教授积极互动,经过充分地沟通、分享与交流,老师们对小班研讨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有了进一步的思考,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及《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近40名老师参加本次研讨,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菁教授主持会议。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