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三篇论文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学位论文奖
文:光电学院 薛巧巧 电子学院研管科 来源:电子学院 光电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11-19 8049

  近日,中国电子学会公布2019年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我校共3篇论文入选。其中,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军胜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施薇的论文“基于生物材料的有机薄膜晶体管研究”荣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陶斯禄教授指导的硕士生陈新伟的论文“基于发光染料的高效率三元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荣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先其教授指导的硕士生梅鹏的论文“宽带结构式电磁吸波器及其在天线中的应用研究”荣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本次评选共收到131篇博士学位论文和118篇硕士学位论文,经过资格审查、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6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3篇,获奖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

施薇.jpg

  这是光电学子首次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殊荣。施薇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将生物材料引入有机薄膜晶体管界做界面修饰层以及基于有机薄膜晶体管的传感器敏感层,研究内容瞄准基于生物材料的可持续发展的前沿方向,成功将生物材料应用于有机光电子学领域。论文选题前沿、内容翔实、创新性高,对有机薄膜晶体管的发展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从众多参评论文中脱颖而出。在导师于军胜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施薇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以一作身份在Advanced Materials, Chemical Reviews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一区3篇、二区5篇),同时以二作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获国内授权发明专利7项。

施薇和郑毅帆.jpg

  值得一提的是,施薇的爱人郑毅帆也是于军胜教授的学生,为光电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成电杰出研究生、2017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等荣誉,现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夫妻二人师出同门,比肩奋斗,共同收获累累硕果。

陈新伟.jpg

  在导师陶斯禄教授的指导下,硕士生陈新伟将论文研究方向聚焦到有机太阳能电池上(OPV),创新性地将OLED材料首次应用在OPV领域,证明通过三元策略,发光染料也能有效提升电池效率。陈新伟同学在三年硕士期间不仅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也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荣誉。

TIM图片20191120164452.jpg

  梅鹏同学本硕均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在导师林先其教授的指导下,他针对电磁超材料吸波器中吸波带宽有限,结构尺寸优化周期长以及吸波功能单一等问题,创新性地发展了“基于天线互易原理”的结构式吸波器设计理论,极大提升了结构式吸波器的性能并能扩展其功能与应用。读研期间,他以第一作者在天线顶级期刊IEEE TAP上发表论文5篇,IEEE AWPL上发表论文3篇,并获得2018年四川省优秀毕业生、2017年成电杰出学生等荣誉。目前,梅鹏同学在丹麦奥尔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继续从事微波毫米波天线的研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