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李斌:一流教师队伍和一流本科教育
文:新闻中心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17 4962

  【编者按11月7日,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会在清水河校区闭幕。闭幕式上,航空航天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三个学院代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四个职能部门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以下为党委教师工作、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的交流发言。

0f091fa69227307f81c82590f3d64501.jpg

  中国历来非常重视教育问题。两千多年前的管子就提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将教育的地位提高到了“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层次上。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我们需要建设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学校在分类引进、分类评价和分类发展思想的指导下,建设了五支分工不同的教师队伍,包括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专职实验、专职教学和专兼职辅导员。这五支队伍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直接作用。

  第一,要不断强化教师的教书育人首要职责。我们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让教书育人成为教师的首要职责。这两年,我们也建立健全了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师德教育,强化监督考核,同时加强校际合作,成立了教育部直属西南六校的师德师风联盟。同时,我们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的要求,出台相应考核管理办法,把这一精神落实到位,我们还要鼓励国家级杰出人才积极带头建设优质课程,鼓励老师们开展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研究。

  第二,要建设一支300人左右规模的本科教育关键岗位核心教学队伍。我们出台了相关制度,严把入口与考核关,实施岗位津贴制,鼓励关键岗位教师潜心教学和教学研究。我们也鼓励教学系列的教授、副教授积极申报本科教学关键岗位,通过省级教学名师和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培育项目,鼓励和支持老师们潜心教学工作。希望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在未来的职称晋升和个人收入待遇上体现教学方面的贡献,引导热爱教育工作的老师们潜心教学。

  第三,要做好专任教师职业生涯的教学规划。进入成电工作的专任教师都经过了严格的科研训练,科研能力较强,但科研能力强不等于教学能力强,教学能力提升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所以,我们鼓励专任教师在职业生涯的前半段,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专注于1-2门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从能上、会上,到上成“金课”;在职业生涯的后半段,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培养上,上好“金课”,做好教改,出好教材,形成高水平的教研成果,对外输出成电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

  第四,要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我们希望以本科教学关键岗位的教师、教学系列的教授副教授、新进校专任教师为核心,依托国际一流大学教学培训基地、国内一流大学访问学者项目、校内专项培训项目,实施信息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挑战性研究型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第五,要不断优化教师教育教学的考核评价机制,用好分类考核和分类评价的指挥棒。年底之前,我们将出台新的学校教师考核办法,在考核评价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强化教书育人,突出教学业绩在考核评价中的基础地位;完善教师考核、职称与等级晋升制度,加大教学业绩在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方面的权重;加大对教学的直接投入,强化院系的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建立教学责权利相统一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整理人:李果 学生记者团 陈琳)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