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 】李治中:用科学技术向生命致敬
文:卿晗 学生记者团 李红 张思璐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1-14 5170

  2018年除夕,一篇《大年三十,我辞职了,搬回中国做公益》的文章,在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点赞。文章作者李治中是公众号“菠萝因子”的运营人,拥有50+万粉丝,他是专注于儿童癌症的公益基金会领头人,也是跨国顶尖制药公司癌症新药开发部实验室负责人,大家习惯叫他“菠萝博士”。11月12日,李治中做客我校成电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癌症的真相”的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学校办公室主办,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

微信图片_20191114145119.jpg

撰写科普文章,揭秘癌症真相

  李治中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留学,在杜克大学获癌症生物学博士学位。李治中曾说,自己要努力做中国最好的癌症科普。他说,当年的“魏则西事件”对他影响很大。

  “魏则西,一个大学生,发现恶性肿瘤后被莆田系的医院忽悠去做了一个生物疗法,花掉二十多万,最后去世。很多人对这件事很愤怒、很痛苦,对我来说,还有很多遗憾。”

  原来,在“魏则西事件”发生一年前,李治中就写过推文《谋财害命,中国的免疫疗法现状》,指出这种生物疗法是无效的。这篇文章推出来以后没有引起太大反响,被“伪科学”和商业推广淹没,魏则西显然没有看到。“我写的东西如果能被更多人看到,或许真的能挽救他们的生命,挽回他们的家庭。”这是李治中利用科研之余做科普的最大动力。

  在癌症科普公众号“菠萝因子”上,李治中发表了原创推文300余篇,其中既有关于癌症的科普,也有癌症的预防和筛查,还有李治中对社会医疗和医患关系的思考。

  从2015年起,菠萝相继撰写了《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癌症新识:科学终结恐慌》《深呼吸:菠萝解密肺癌》《她说:菠萝解密乳腺癌》等一系列科普著作,介绍癌症的基础知识、国际前沿临床研究、治疗康复手段及心理调整方式。

正确认识癌症,预防大于治疗

  面对癌症,李治中说,预防永远大于筛选,更大于治疗。“癌症发现得早的话,通常都是不致命的。举一个例子,美国结直肠癌发病率非常高,但最近二三十年,不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在持续下降。为什么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政府推广了一些预防手段,比如筛查。美国推荐50到75岁的人进行常规肠镜筛查。”

  “其实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筛查,在世纪初,在这个年龄阶段,美国只有20%的人去做,现在有70%的人会去做。为了推广筛查,美国做了两件事,一是让你免费筛查,进医保;二是反向的经济利益,如果你不去筛查,你的医保就会涨。如果中国政府也这样做,我国的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李治中说:“在中国,每年新确诊的癌症患者超过400万,因癌症去世的人超过280万。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每分钟会有超过8个人被确诊为癌症,会有5个人因癌症去世。”

  “每个人都会谈‘癌’变色,但随着科技的进步,癌症已不再是绝症。我们并不是一定要杀死每一个癌细胞,只要把癌细胞控制住,把它变成慢性病和它共存即可。举一个例子,大约有30%的男性体内都有前列腺癌细胞,但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因为前列腺癌去世,我们就是携带着这样的癌细胞生活一辈子而不自知。”

  李治中还说,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癌症的重要保障。少吸烟,少饮酒,少吃高盐食物,分餐制都可以显著降低罹患相关癌症的风险。

发起公益活动,传播积极力量

  每年,中国有数十万的肿瘤患儿处于治疗阶段,这是个非常庞大的人群。但有个重要的数据:中国儿童癌症的存活率,远低于美国,这意味着,每年至少有数千个罹患癌症的中国孩子,本可以重回人间却又坠入黑暗,卡在这些孩子生与死之间的这道门叫——信息落差。

  2018年除夕夜,李治中辞职、搬家、回国。这位从四川资阳走出来的留美博士,选择回国创业,创立“向日葵儿童公益基金会”,向中国儿童癌症的信息误区发起挑战。“我想用科学改变他们的命运。”李治中说。

  一年多时间,基金会邀请近200位海内外生物或医学博士,翻译国外最前沿的病例和治疗信息,并结合国内顶尖医生提供的原创资料,建立“向日葵儿童”公益科普网站和公众号,撰写近100万字的科普内容,涵盖几乎所有主流的儿童癌症类型。打造出一个专业、准确、及时的科普信息矩阵,用专业点燃患病儿童及家庭的疗愈希望。

  “儿童癌症中的白血病患儿生存率超过90%,是治疗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更重要的是,儿童癌症可以通过及早预防和干预增加治愈率。这就需要家庭、医护、社会搭建起全方位基础知识和防范意识的‘安全防护网’。让中国病患儿童与家长第一时间获取准确的知识,第一时间得到正确的治疗,少走弯路。”

  接下来,李治中还将团结更多人,以知识为火炬,向着太阳,把希望带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