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教学团队参加全国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育年会
文:李向岚 图:李向岚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9-11-15 3466

  11月9日,软件学院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廖勇老师率吴劲、傅翀、陈佳、陈安龙、刘辉、李向岚和双创中心主任李贞昊赴长沙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育年会,并在会上展示分享了学院在软件工程专业课程改革的思路和取得的成效。

  本届年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国防科技大学承办。智能时代软件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软件系统规模和复杂性的不断增长,以及工业界对工程能力要求的日趋提升,对当前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年会以“持续推进新工科背景下的软件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深入交流新工科背景下的软件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双万计划”与一流课程建设,以及产学合作促进工程人才培养等内容,从而有效促进国际等效、工程能力强且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软件人才的培养。

20191112153534_8rs2fipyto.jpg

  会上,廖勇老师做题为“面向新工科的软件工程的课程体系建设”的报告,展示了软件工程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大纲特色,并详细介绍了6个本科方向,分别是系统与技术、嵌入式系统、数字信息处理、网络安全、数字动漫、互联网+等,指出6个方向是根据各自的特色组织老师教学研讨,拟定符合“进阶式”、“挑战性”和“系统性”理念的课程设计题目及任务书。这些题目经过逐年筛选和凝练,已形成经典的进阶式挑战课程设计项目库。其中,廖勇老师特别引进了课程案例——嵌入式方向的进阶式挑战课程设计之“多旋翼飞行器设计”,该设计与实践涉及到了本科阶段主体的专业知识,并且综合应用了研究生阶段嵌入式系统设计、高级计算机结构、软件架构模型与设计等其它专业相关课程,廖勇表示这种课程设计强调“项目驱动+问题驱动”模式,动手实践把知识变成工程能力,“循序渐进,逐步递进”培养学生的系统批判思维 ,“面向能力+注重过程”,帮助学生逐步建立综合系统能力、交叉复合能力,为成为高层次软件系统工程师打下基础。

20191112153609_5j5uuhwlsi.jpg

  与会老师对软件学院院的课程设置特色和廖勇老师的多旋翼飞行器设计案例非常感兴趣,现场纷纷提问。廖勇老师表示,进阶式挑战课程设计是在软件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模式下实施的,顺应了新工科人才培养发展趋势。它是本科生在学习本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的时候同时协同开展的,是培养学生形成专业能力和素质的重要手段。课程组将持续探索,把课程做得更好,让更多学生受益。“多旋翼飞行器”只是学院“系统性、挑战性项目”中的诸多项目之一。实际上,这种进阶式挑战课程的教学理念可以融合到更多的实践中去,也欢迎更多高校可以为学校和学院的其他新工科课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