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2019年医学院管理委员会会议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李国一 劳清 图:逆光摄影 许文灏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1-12 5880

  11月9日,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管理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在清水河校区召开。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等电子科技大学三家附属医院的领导、专家,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校领导熊彩东、胡皓全、徐红兵、胡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医学院负责人等共聚一堂,深入研讨医学院的未来发展。胡俊主持会议。

_MG_0040.JPG

2463787048ffee9c1b17e3edbff2fe73.jpg

  曾勇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对医学院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他回顾了共建医学院的历程,充分肯定了医学院建设发展的成绩。他说,6年来,医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成立医学院的初衷,就是要加强电子信息与医学的交叉融合,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为支撑的新医科,以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要求。希望大家直面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医学院取得更大的发展成绩。

e3ba1538659df9f78d71e41e8cdbd719.jpg

  随后,医学院院长杨正林回顾了学院建设发展历程和现状,汇报了学院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规划,以及学院当前在经费投入、物理空间、办学场所、科研工作、行政管理、临床教学等方面的瓶颈问题,希望学校和各附属医院继续加大对医学院的支持力度,共同推进医学院的发展。

  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欧力生、四川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黄晓林、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院长张孝轩、成都铁路卫生学校校长谭崇杭分别做了发言,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dad9bf91e0059731c59ad5c6f3f6c47c.jpg

  欧力生建议,医学院首先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增加数量、提升层次、创新机制,形成良好的人才队伍结构和人才流动生态;其次要利用学校、医院不同的体制优势,加大科研支持力度,改善人才培养条件;再次要加大电子信息与医学的融合力度,尤其要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医学的深度融合。

d142b7784a04ca4e968c7cb2a3c4b3b8.jpg

  黄晓林建议,电子信息技术在肿瘤的判断、筛查、诊疗等方面大有可为,希望充分发挥学校的电子信息优势,推动医工深度融合,提升科研水平、管理水平、人才培养水平。

18057c31ca355b09c20abfe0047b15f6.jpg

  张孝轩介绍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情况,尤其是双方在科研合作和干部培训方面的成效和举措,并建议继续深化合作、创新机制,进一步向全生命周期开拓,助力“智慧医院”的建设。

debfbec3212a32028bfd2c4592af55b5.jpg

  谭崇杭表示,将继续为医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大力支持,并希望学校在大健康领域加强对卫校的支持和指导。

  在自由交流环节,熊彩东、胡皓全、徐红兵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与会专家围绕医学院建设发展中面临的焦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0ad4084d2a1187e635335b3c5c621115.jpg

  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代表省医院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并深入分析了省医院在部分领域的领先优势和比较优势,以及实现跨越发展的机遇和路径。他指出,信息医学的快速发展,为传统医学、医院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可能。学校、医院双方要加快加深信息医学的融合发展,真正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尤其要面向新时代国家“健康中国”的战略需求和四川省健康产业发展的需要,为国家和地方健康医疗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同时,要进一步拓展学校和医院的合作深度和广度,拓展与成都市更多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的合作,构建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在神经科学、脑科学等新兴学科领域也要加强布局,并在人才引进、博士后招收等方面创新机制、持续发力,使医学院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a4677ff831514645802d411b052939fa.jpg

  最后,王亚非感谢大家对医学院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逐一分析和研究,即知即改,能够马上解决的应马上解决,需要创造条件解决的应在发展过程中想办法解决。针对医学院未来的发展,他指出:第一,要目标导向,在把握医学院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着眼于国家战略和全球视野,形成对医学院未来发展目标的高度共识,深刻回答医学院走向何方的问题。第二,要问题牵引,对照目标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优化学科布局,有针对性地配置资源,并创新体制机制,争取更多的政府、社会、企业资源,凝聚医学院建设发展的广泛力量,形成医疗健康事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第三,要抓住机遇,顺应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潮流,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与医学的融合,努力发展新医科,在信息医学交叉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跨越发展、弯道超车。他表示,学校建设发展信息医学是基于“双一流”建设的长远战略部署。学校将大力支持医学院的发展,走好电子信息与医学的交叉之路,走好多元发展的医学要素集成合作之路,为我国信息医学和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成电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