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19年“119”消防宣传体验及疏散演练活动
文:徐志海 学生记者团 温英剑 图:逆光摄影 蔡雨恒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1-13 3217

  2019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7个消防宣传日,主题是“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11月7日、8日,我校在清水河校区开展为期两天的消防宣传体验活动及疏散逃生演练。

1.jpg 8.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时间广场,学校进行了消防宣传体验活动,准备了模拟灭火体验区、烟雾帐篷逃生体验区、实操灭火体验区、消防绳结展示区、消防标识挑战区等五个体验区域。模拟灭火体验区和实操灭火体验区分别让大家体验两种不同的灭火方式、操作不同类型的灭火器,掌握必要的消防基本技能;烟雾帐篷逃生体验区模拟火灾现场环境效果,让大家更好地掌握紧急情况下的自救和逃生技能;消防绳结展示区和消防标识挑战区揭开了消防技能的“神秘”面纱,让消防知识变得轻松愉快,让消防技能变得丰富多彩。各学院均组织新生进行体验,人数达2000人,让大家在体验中学习消防知识和技能。

  8日中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学生公寓学知苑三组团内举行2019年“119”消防疏散演练。本次演练由党委保卫部、学工部、宣传部、后勤保障部、校医院联合主办,通过对真实火灾环境的模拟,做好我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胡皓全副校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知苑三组团内的数百名师生参加演练。

7.jpg 3.jpg

4.jpg 6.jpg

  13:30,宿舍各处的烟雾弹点燃,浓烟顿时弥漫了整栋宿舍楼。与此同时,火灾警报拉响,宿管阿姨们迅速指挥各寝室同学有序撤离逃生。党委保卫部和校医院工作人员即可派出专员前往现场,开展灭火救援及人员疏散工作。

  演练中,同学们自觉采取防火防烟举措,通过口捂湿毛巾、弯腰前进等方式,迅速通过消防通道疏散逃生。短短五分钟,全体参演同学均已撤离宿舍楼,“负伤”同学也在消防和医护人员的护送下迅速前往校医院医护点进行治疗。演习目标全部达成。

  演练过程中,参演各方均表现出较高的消防安全意识。宿舍空间相对封闭,部分楼道烟雾浓密,负责引导的宿管阿姨及时作出改道下楼的决定,引导同学们顺利穿过浓烟;下楼过程中,部分同学的手机等贵重物品不慎掉落,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同学们选择了优先逃生,保护自己的生命。警报响起时,平时闲置的各消防通道均能及时开启,顺利提高了宿舍楼的疏散能力。演练人员素质高,演练环境设备好,共同为演练的成功上了一道“双保险”。

57474ea761fdc5e8ca7cd351c7dab259.jpg

  演习结束,副校长胡皓全对参演各方人员表现出的优良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本次疏散逃生演练强调实战性,旨在培养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校园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学校将继续与消防和市政部门合作,也希望大家继续提高安全意识和疏散能力,共同建设平安校园。保卫处处长余魅表示,要通过本次演练,更好地为构筑平安成电、守护美丽成电、保驾一流成电而奋斗。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