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受邀在全国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研讨会作主题报告
文: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11-12 3703

  11月8日,2019年全国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余先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作大会主题报告。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代表学校作题为《学在成电·蔚然成风——融于校园学习生活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探索》的报告。来自全国近60所高校的约200位学工及教务同仁参加会议。

029A6689.JPG

  余先亭在讲话中指出,学业发展是学生成长的重要环节,做好学业辅导工作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直接影响到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他就加强学业辅导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坚持育人育才正确方向,紧抓思想建设引领学业辅导;二要坚持“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调动优质资源支持学业辅导;三要坚持中国特色与时俱进,建设专业队伍深化学业辅导。他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深入研究中国大学生学习成长规律,构建全国范围的学业辅导专业平台,总结中国特色学业辅导理念与方法,与时俱进推进学业辅导工作,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业辅导实践道路。

029A7179.JPG

  在报告中,钱云光介绍了我校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背景情况,表示开展好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是实现国家期待、学校使命和学生成长诉求三者统一的有效路径。这既是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也是对学生需求的及时满足回应。钱云光感谢兄弟高校对我校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介绍了电子科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九年来的工作探索情况:围绕“学生为本、学风为重、学业为要、学院为基” 的“四学”工作理念,构建校院两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体系,形成学生发展指导互补共融的校园生态;聚焦“学涯动力、基础学业、国际视野、多元技能和生涯规划”五大维度,全员深化工作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开展发展指导工作,全过程覆盖学生学涯生活;注重学生信息意见反馈,工作形成闭环;因势而新,充分发挥互联网阵地的发展指导功效等。

  钱云光从全国、学校及学生三个层面与参会同仁探讨了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未来。在全国层面,建议成立全国性组织机构,通过定期交流研讨和资源共享,促进学生发展指导工作零星化向联盟化逐步转变;在学校层面,建议成立工作专项业务团队,通过开展专题研究,凝练研究成果并进行校内试点及推广,实现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由服务化向专业化逐步转变;在学生层面,建议通过坚持校园氛围营造、加强发展指导针对性设计,同时将工作主动与学生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实现学生从被动化向主动化逐步转变。

1.jpg

  近年来,我校校院两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聚焦学生学业及生涯规划做了诸多探索,扎实推进落实立德树人,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未来,中心将探索建立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精细化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引导和服务学生实现成长和自我突破,全面助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