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理学院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文:肖礼 图:肖礼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9-11-08 2976

  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推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11月7日,物理学院邀请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杜靖哲教官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学院设备安全主管、各课题安全负责人及部分老师与学生代表参加培训。

IMG_20191107_150628.jpg

  杜靖哲介绍了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火灾现场自救注意事项等。特别强调了日常生活中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却经常因小失大,酿成大祸。他通过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告诫大家要尽可能地防患于未然,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要了解和熟悉环境,进入商场、宾馆、酒楼、歌舞厅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逃生。

IMG_20191107_153521.jpg

  针对校园生活,杜靖哲提出一些火场逃生的基本原则:一是火灾发生后,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二是要充分利用楼内各种消防设施,如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连通式阳台、避难层(间)等,都是为逃生和安全疏散创造条件、提供帮助的有效设施,火灾时应充分加以利用;三是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

  与会师生表示,火灾无情,大家都应随时警惕火灾,用实际行动消除各种火灾隐患。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