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教育报:从搬运工到上市公司创始人——记2019年全国“最美大学生”马天琛
文:中国教育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11-07 2438

  编者按:2019年11月7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第3版以《从搬运工到上市公司创始人——记2019年全国“最美大学生”马天琛》为题,报道了“最美大学生”称号获得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毕业生马天琛的故事。报道全文如下:

中国教育报.png 

  马天琛,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全国高校全职在校生创办公司挂牌上市的“第一人”。2019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授予“最美大学生”称号。

  他和团队开发的校园移动社交平台“面聊”被誉为“中国版的facebook(脸书)”,推出的“皆知阅读”已经为各大高校、政府定制了多款数字文化阅读平台。从一名搬运工走到上市公司创始人,马天琛用了近10年时间。

  马天琛出生在青岛,1996年随父母来到成都,高中毕业后到英国留学6年。在国外待得越久,他越明白,需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而不是只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带着海归硕士的光环,马天琛回国了。

  跟他一起回国的同学大多选择了国际大公司,马天琛却有了不一样的想法。离开了这么久,中国目前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他想知道,如果去掉身上的那层光环,中国最基层、最普通的劳动人群,是怎么生活的?因此,他选择去当一名搬运工。

  马天琛在济南物流中心找了一份搬货的工作,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天黑,肩膀酸痛,累到不想动。这份经历让马天琛对社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学会了感恩和吃苦。

  一年后,马天琛回到了成都,27岁的他以一名“大龄实习生”的身份进入全球顶尖的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从复印资料起步,马天琛用了3年时间,从实习生一路做到了助理经理,成为许多重要项目的现场业务负责人。

  在英国留学的时候,马天琛就有创业的念头。2012年,成都市给出了非常优惠的政策鼓励高层次人才创业,马天琛就同几位合伙人一同申报了高新区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计划。创业之初,马天琛打造“面聊”只是想做一款促进人际沟通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并没有将之定位于高校学生中,其产品功能也仅限于视频交流和人脸识别。

  2013年马天琛考上了电子科大的博士,在创业气氛浓厚的电子科大,他萌发了将“面聊”转型的念头。机遇就在这时候出现了。2013年9月,教育部宣布启动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而电子科技大学就是全国7所试点高校之一。马天琛带领“面聊”团队紧紧抓住这次机遇,开始探索将“面聊”打造成一款移动数字校园文化交互平台。

  创办不到3年,完成脚踏实地的资本积累后,马天琛的公司就成功登陆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成为首家由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创立、并于在校期间在全国性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的公司。

  从开始组建团队到“新三板”挂牌,马天琛只用了1239天。他将此归功于“跟上新时代节奏”,“这是一个创新创业大时代”。

  今年6月,马天琛完成了思政专业的博士学业,顺利从电子科大毕业,同时他的公司也在进行提档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我就一直在想,我们到底如何去做。”电子科大提倡的是“电子信息+”,而四川提出了文旅发展,在这些背景刺激下,马天琛萌生了用信息科技做文化产品的念头。

  2017年底,马天琛和他的团队打造了一款名为“皆知阅读”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移动数字阅读平台。这款有着“思政小书包”特点的阅读产品,还有丰富的时尚、生活、科学、故事等类别的杂志,配以有声读物、视频等形式,加入互动环节。

  “我们目前已经签下了北京地铁的文旅移动书屋项目,以后在北京的地铁站里,都能看到‘皆知’文旅书屋的身影。”马天琛介绍,通过前期在四川省内一些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推广,目前“皆知阅读”已经开始走向全国。在马天琛公司的接待室,摆放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三次浪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井冈山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等书,书角有些翘起,看得出来是经常被翻阅的书。马天琛说,这些书是他创业成功的力量和灵感来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马天琛翻来覆去地看了几十次,回味无穷。

  “青年人既是圆梦人,又是追梦人。”马天琛感慨地说,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不负自己、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1/07/content_572281.htm?div=-1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