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室内乐团音乐会登上成电舞台
文:陈龙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1-08 3105

  11月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承办的“2019第五届西部交响乐周”之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室内乐音乐会在成电会堂奏响。聂耳交响乐团是我国唯一一个以人民音乐家“聂耳”命名的交响乐团,艺术家们用精彩绝伦的表演为成电师生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1.jpg

  音乐会由莫扎特的《G大调弦乐小夜曲》第一乐章开场,充满了明朗的情绪色彩和青春气息,熟悉而又明快的旋律引人入胜。随后,乐团成员用风趣的方式向观众介绍了当晚的弦乐组成,他把第一提琴比作足球场上的前锋,负责主旋律,第二提琴作为辅助同样演奏旋律部分,又把音域宽广的大提琴比作一位严父,音色温暖的中提琴比作是一位包容着淘气孩童的母亲,形象的比喻拉近了古典音乐与观众的距离。

2.webp.jpg

  接下来乐队演奏了舒伯特的《军队进行曲》,时而是步履轻快富于跳跃感的伴奏音型,时而又是英武雄壮的进行队列。伊凡诺维奇创作的《多瑙河之波圆舞曲》,这首三节拍圆舞曲流畅灵活,音符摇曳并具有强烈的不平衡感,让观众回味无穷。

640.webp.jpg

  铜管乐队的上场再次点燃了观众的热情。一首《西班牙进行曲》,小号用其高亢、嘹亮的音色表现出了斗牛士英勇的英雄形象,将西班牙特有的热情奔放呈现给观众。紧接着演奏的是《美国巡逻兵》,欢快明朗的曲调,热情洋溢的旋律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个普通陆军士兵对国家的热忱与自豪。

641.webp.jpg

  接着弦乐队再次上场,带来由江南民歌改编的《紫竹调》,小提琴的solo片段与紧接着的大提琴低沉旋律交织,反复的旋律将民乐的悠扬富有抒情性地回荡在成电会堂。《良宵》和《玛依拉》中,声部间的默契配合让音乐会富有了层次感与画面感。

642.webp.jpg

  铜管乐队再次上场带来的台湾民歌《淡水暮色》,让大家领略其宁静的美丽风光。在对铜管五重奏进行幽默诙谐的简短介绍后,乐队带领观众走进通俗歌曲——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只要平凡》。当熟悉的旋律再次萦绕耳畔,感人的电影片段与铜管乐的“铁汉柔情”相互碰撞,让全场掌声不断。

d19fbc7ed149f97bbbcaf815accd5099_bb40e.j

6cab0f9b2e6e961488f2b0cb1eba1886_bb40e.j

  接下来的弦乐演奏了富有吉普赛风格的《玛祖卡舞曲》和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风格时而轻盈飞快,时而欢快悠扬,典型的回旋式曲式让整首曲目在极为华丽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42af4b6fbbfdb34d0dae820a0bd4c92a_bb40e.j

DSC08760.jpg

  音乐会在《闲聊波尔卡》中落下帷幕,观众掌声雷动,余韵让人久久难忘。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