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二届“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收官
文:陈龙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信息中心 学报编辑部 时间:2019-11-07 2925

  “一台戏,一抹妆,举手投足一段历史的厚重沧桑;一句词,一声腔,蓦然回首一曲佳话的千古绝唱”。

  11月4日晚,随着肖德美川剧文生表演艺术专场圆满落幕,历时近一个月的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圆满收官。川剧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方色彩再次风靡成电校园,在师生中掀起一股“川剧热”。

肖德美讲座.JPG

  第二届“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承办。本届艺术节通过举办三场川剧艺术专场演出、一场川剧名家讲座和一次“电子信息+艺术”川剧体验,让数千名成电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了川剧的独特艺术魅力,也让台上台下更多青年学子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受益者和传承者。

肖德美讲座揭牌.JPG

  在10月10日的成电讲坛活动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肖德美教授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负责人一起为“肖德美川剧名家工作室”揭牌,并带来题为《走近中国川剧,共享戏曲魅力》的精彩分享。

肖德美老师与同学同台.jpg杨楠桦老师和同学同台.jpg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邀请川剧名家肖德美、苏明德、杨楠桦开设的《川剧程式功法》《画脸谱》等课程,一时成为校内选课平台的爆款。10月29日晚,三位授课老师带领课堂上的同学登上成电舞台,同其他川剧艺术家们合作带来“校园·梨园”专场演出,取得热烈反响。

射雕.JPG阖宫欢庆.JPG

  《川剧程式功法》的同学们在老师们带领下进行了精彩展示,向观众们展现了川剧指法的表现形式和运用技巧。我校川剧基地师生与优秀川剧演员同台共演折子戏《射雕》,表演妙趣横生、精彩纷呈,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来自重庆大学的幽兰戏曲社也受邀参加本次专场演出,带来川剧《阖宫欢庆》(片段),同学们将将生活中的苦辣酸甜在舞台上呈现得淋漓尽致。

 1-1.jpg

  本届川剧文化艺术节还获得专业院团的大力支持,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倾情演出的新编历史川剧《落下闳》于10月31日在成电会堂上演。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川剧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们的精彩演绎呈现了西汉时期著名天文学家的人生轨迹,弘扬了他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参观 (2).png

  此外,在众创空间7号馆的川剧数字化工作室里,陆续有同学参观来自川剧交互数字项目的川剧数字化脸谱。川剧交互项目选取了来自川剧中不同剧目、不同行当的角色,提炼出各角色扮相的精髓,运用数字绘图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数字化的形象。

 画脸谱课程 (2).JPG

  本学期精品课程《画脸谱》课堂上同学们创作的优秀作品也成为了重要的素材来源,同学们根据苏明德老师生动而有趣的示范,自己亲自动手尝试脸谱的画法以及色彩的运用,最终呈现出一幅幅优秀作品。

621A0268-1.JPG8871f5875c7d8522562bcd777ccdb486_bb40e.j915bcc707df6aaaa6d570fab0df68f16_bb40e.j

  在川剧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上,肖德美教授与众多川剧名家一道带来“流光溢彩·至善至美”川剧文生表演艺术专场。上篇,艺术家们用其精湛的技艺重现《放裴》等川剧经典;下篇的《芙蓉花仙-冷泉山》和《芙蓉花仙-浇花》等剧目令观众如痴如醉;尾声部分,全体演员演唱主题唱段《至善至美》,赢得“满堂彩”。本届川剧文化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我与川剧》征文活动,演出中,校领导和业内专家共同为征文获奖者颁奖至此,第二届“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正如肖德美教授所说,“川剧承载着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独特的魅力。我们走近川剧,是希望同学们感受它、了解它、喜欢它,把川剧发扬光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将继续通过“电子信息+艺术”模式,积极探索川剧文化传承的创新形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做出不懈努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