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科技大学吕宗力教授讲授精品课程《史记选读》
文:汪逸潇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1-08 4284

  11月4日晚,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开设的精品课程《史记选读》在清水河校区品学楼A212正式开课。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吕宗力教授成电学子深入解读《史记》中的学问与真谛。

1106-1.png

  课程从史记中选取《项羽本纪》、《越王勾践世家》、《陈涉世家》等章节以局部映照整体,为同学们分析史记这部“史诗一绝”的作品从结构、内容到构思的精妙之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史记,从中感受古代将相的英豪胸襟并领悟为人处世的哲学。既然是讲史记,吕宗力教授首先就以司马迁的家世背景作为开头,从司马迁之祖司马错谈到了司马迁之父太史公司马谈,正因为他父亲的影响,司马迁早年在全国各地游历,收集各地的风土人情,从当地百姓口中去了解古事旧闻,之后又在孔安国与董仲舒的身边学习。司马迁具备写作的能力与素材,因此早早地便开始写作,这也为他后来编些《史记打下了基础》。司马迁的父亲也在弥留之际嘱咐他不要忘了家族的使命——太史公的职责,这也使得司马迁在遭受李陵的陷害之后没有选择宁死不屈,而是选择了完成他父亲的遗志,编写《史记》,这才留下了这部旷世巨作。

1106-2.png

  吕宗力教授谈及《史记》这本书在二十四史中以及人们眼中的特殊地位。他借用北京大学教授李零对于《史记》的评价,“我之所以看重《史记》并不在于它是开了纪传体的头。相反,它的意义在哪儿?我看,倒是在于它不是一部以朝代为断限,干巴巴罗列帝王将相,孳孳于一姓兴亡的狭义史书。它视野开阔,胸襟博大,早于它的事,它做了总结;晚于它的事,它开了头。它是一部上起轩辕,下迄孝武,‘究天人之际,穷古今之变’的‘大历史’。当时的‘古代史’、‘近代史’和‘当代史’,它都讲到了。特别是他叙事生动,笔端熔铸感情,让人读着不枯燥,而且越想越有意思。读《史记》,感觉是在和活人谈话。”这是这样的构思,才让孙家洲先生感叹正是有了这部作品,才让三四千年的历史有了头绪,并以此衍生出了其他的史学作品。吕宗力教授以一位严肃而不失风趣的历史学者的口吻为同学们重新定位了《史记》的意义。

  讲完司马迁与《史记》的背景,吕宗力教授以《项羽本纪第七》开始了对这部作品具体内容的讲解。他先是为同学们介绍了项羽的出身,以及在项羽成名前跟随他叔叔项梁征战的少年时期的背景,同时运用秦朝末期农民战争的路线图等图片元素,从多方面讲解了项羽的身世背景,让同学们对于这位大名鼎鼎的西楚霸王有了新的认识。之后再讲到项羽成名后与刘邦等人物共同进攻秦国并攻入咸阳的经过,且在中选取了《鸿门宴》这个大家熟知的故事,让大家明白了其中的前后因果。

  最后,吕宗力教授在课堂上提出了关于本次课程中学习的项羽与司马迁的几个问题,让同学们分小组讨论,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与交流沟通的能力,最终小组派代表上台分享小组内交流的结论。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掌声不断,带着对《史记》与历史的新收获结束了第一次课的学习。


  相关链接:

  《史记选读》课程安排

  时 间:11月4-7日19:00至22:00

  地 点:品学楼A212(11月4日)、品学楼A210(11月5-7日)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