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参加中国高教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 典型案例成果展暨路演
文:熊苡 图:熊苡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9-11-08 2888

  11月1-3日,我校软件学院教师代表赴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成果展览暨路演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国斌,学院教师李晓瑜、李贞昊、熊苡参加活动。

图片 1.png

  本次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通过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国高等教育成果,打造高等教育国家名片。今年5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启动“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涉及联合办学、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科技合作研发、实验室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类型,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双百计划”共收到400余家单位报送的1100余项案例,经专家评审,从中推选出了314项案例在博览会现场进行集中展示、路演。电子科技大学共11个项目入选,其中6个来自软件学院。

图片 2.png

  在成果展现场,各参展单位分组进行路演答辩。朱国斌汇报了2个案例,其中《互联网+智慧银行联合实验室》展示了学院与新网银行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聚焦智慧金融,开展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的合作研究,迄今已联合申报多个科技项目,产出多篇论文及专利,并依托项目开展实习实训工作;《面向电信行业校企融合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展示了电子科大与思特奇设立校级联合研究院“未来信息科技联合研究院”,共同研究大数据、AI、物联网、5G、区块链、安全等前沿技术,深耕智慧城市、车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

图片 3.png

  李贞昊老师汇报了2个案例,《以挑战项目驱动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教育》介绍了学院与澳新银行共同指导学生参与“企业端智能客户定位”“消费预警及分析”“虚拟银行”等金融类创新项目,提升了学生在“互联网+金融”交叉领域的创新能力;《面向云计算课程的新形态融合教材》介绍了软件学院与上海云轴围绕云计算实验课程,构建了基于ZStack云计算平台的“融合”式教材,教材内容跟踪学生整个实验过程,融入实验步骤。

图片 4.png

  李晓瑜老师汇报了学院与贵广电合作案例《数字文化产业的“大媒体+”产教融合探索》,展示了共建校内联合创新基地、虚拟班、企业讲座、科技竞赛、奖助学金、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成果丰硕,迄今已有80余名学生赴企业实习实训,10余人获得“贵广网络多彩云”奖助学金。在科研方面,双方合作开展多个专项研究,其中“贵广电智能推荐系统”于2019年3月上线,运行良好。熊苡老师汇报了学院与迈普公司合作案例《“迈普”虚拟班的挑战性课程教学设计》,介绍了双方共建迈普企业虚拟班,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打造了6门进阶式挑战性课程。目前虚拟班已覆盖大二、大三约200人。

图片 5.png

  在项目答辩环节,专家针对案例中的实施细节、成效、可扩展性等方面与老师们密切交流,充分肯定了软件学院深化校企合作的模式与机制。未来,软件学院将持续深化产教融合,以面向产业、面向未来为基准,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