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最美奋斗者”李中华与师生谈初心话使命
文:学生记者团 王旭 图:逆光摄影 杜昌霖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1-06 6951

  3150个小时的军事飞行时间,处理特大险情五次、重大险情十五次。究竟是怎样的勇气和技术能让李中华在与死神二十次的博弈中胜出?11月4日,“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最美奋斗者”李中华大校做客成电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传承信念 问道空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航空航天学院承办。

414277e0ceef1b087801057bc6bbba22.jpg

  讲座前,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会见李中华。申小蓉代表学校欢迎李中华大校的到来,并感谢他对成电学子的关怀。她说,很多成电学子都怀揣着“蓝天梦”,这次能够零距离聆听李中华大校的报告分享,可以更好地激励同学们的蓝天梦、报国志。李中华大校既是战斗英雄,也是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希望李中华大校对学校航空航天学院的建设发展给予更多指导,今后在航空航天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助力学校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李中华表示,电子科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当前,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对电子信息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希望成电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更大贡献。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取得了良好发展,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fc952ff6ffba99d36974136f6069c6a6.jpg

  讲座中,李中华用朴实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

  1989年6月,李中华像往常一样在呼伦贝尔草原的蓝天上执勤。突然指挥所下令李中华及其战友去拦截一个没有进行飞行通报的大型民航飞机。他们一直追赶到黑龙江省才把民航飞机拦住。等返航的时候,李中华驾驶的战斗机油量已所剩不多。他心里想:我连拦一个民用客机都这么吃力,我怎么来履行我自己的使命?我要驾驶更先进的战斗机为航空航天事业做贡献!

  李中华的决心为自己赢得了好运。两个月后,空军到部队抽选试飞员,李中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如果能有机会,能始终和航空发展的最前沿在一起,能带着自己的梦想去飞行,去实践,我觉得就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从此,李中华开启了自己的试飞生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李中华工作的真实写照。“做试飞,是面临着牺牲的,作为飞行员,就是要在工程师的指导下,去试探战机性能的极限,最后把安全曲线划定。所以试飞这样一个过程,它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如果没有一份坚定的信念,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是坚持不住的。”从李中华工作伊始,他一直严格要求着自己和学员。当他的一些转到民航的战友问他:“中华,你什么时候换个工作歇歇?”他朴实地答道:“中国空军只要还剩下一名试飞员,那一定是我。”

  2008年,空军首长交给了李中华一个任务,让他到部队去试飞装载了国产涡扇式发动机的歼11。当时国产涡扇发动机还处于试验阶段,并不成熟。在飞行过程中,因为负压太大,涡扇的封严环被吸了出来,导致封严环损毁了发动机,并使发动机停车。回来之后,工程技术人员向李中华解释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以及工作环境如何不利等等。但李中华坚定地说:“我们要坚持我们自己的那份责任,因为这个责任不是为某个人负责,而是要对我们的飞机,对空军的装备,对我们战友的生命安全负责。”

38a7c601f7303df8f19a755db3ab7905.jpg

  正是这份初心和使命,使得李中华能在试飞这条路上披荆斩棘,取得了一个个辉煌的成绩。

  突出忠诚奉献,追求安全卓越是李中华一生的奋斗目标。“国家把数千万、几个亿的飞机,特别是在研发期的一些试验飞机交给我们,我们如果没有忠诚,那么怎么能够担当?”

  李中华曾在俄罗斯学习时认识了一位同行,他的父亲也是一位试飞员,在飞米格23失速螺旋的项目时牺牲了。一次李中华问他:“你父亲因为试飞而牺牲了,你为什么还要当试飞员?”他答道:“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比较弱,但我们有航空、有航天,所以世界上没有人敢小瞧我们,我是试飞员的孩子,更是国家的孩子。”同行的这句话激起了李中华对国家的那份爱和对试飞事业终生奉献的斗志。

  谈及与歼10飞机的故事,令李中华感慨万千。2003年的一次低空超音速试飞,高度1公里,速度1450公里每小时,这是一项令国外五十多位飞行员失去生命的试飞项目。试飞那天,李中华回忆道,“整个过程十分严肃,没有了平时的讲话,也没有了平时的开玩笑。没有人知道,我还能不能回来?”

  从亚音速前的嘈杂到超音速后的寂静,从表盘的指针停在1453公里的位置到飞机平安着陆,李中华都沉着冷静,从容不迫。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在大气层内飞行速度最快的一名飞行员。中航工业集团航空产品部的晏翔部长激动地说:“中华,你就是为歼10飞机的这次试飞而生的。”那一刻,李中华感受到了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2005年5月20日是李中华此生难忘的一天。意外发生在500米的空中,李中华驾驶的飞机突然倒扣。前舱试飞员梁剑峰下意识地喊了声:“飞机不行了”的同时,后舱传来李中华坚定的声音:“别动,我来!”仅仅七秒钟,李中华将飞机再一次翻了过来。这不仅保住了他和战友的生命,更保住了大量珍贵数据。

882900b6a54ec4a728cf16fd808a2f85.jpg

  试飞研究院的高级顾问张克荣说道:“要不是你们处置得当,几十年科研人员的心血都会付之东流。”当时,李中华和梁剑峰驾驶的是能够模拟第二代、第三代战机飞行特性的三轴变稳飞机。李中华用短短七秒钟防止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停滞十年。那一次,他在下机后只喝了一口白开水,等待了半个小时,又坐上飞机进行下一个试飞项目。

  三十多年来,李中华延续着自己的飞行梦想,谱写下了一个又一个飞行传奇。即便已从军事飞行的岗位上退休,但他依旧坚定地说:“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任何时候,等待国家和军队的召唤都是我唯一的选择。”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