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21门课程入选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11-05 3973

  近日, 四川省教育厅公布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工程实践基础”等21门课程入选。

  四川省此次共认定本科层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6门,电子科大推荐的21门课程均获入选,是入选门数最多的高校。根据四川省教育厅推荐要求,各普通本科院校此次申报限额为3门;已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高校可按照入选国家级课程数量的30%额外推荐;已获批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未认定为省级课程的,可同时申请不占申报名额。

 电子科技大学入选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1

 电子工程实践基础

董爱军

 2

 程序设计基础

吴 劲

 3

 软件工程基础

蓝 天

 4

 计算机网络系统

傅 翀

 5

 移动计算及应用开发技术

朱大勇

 6

 地球资源与环境信息技术前沿

何彬彬

 7

 电子政务原理与应用

汤志伟

 8

 全球化与世界政治研究

赵蜀蓉

 9

 中西文明比照

吕 汀

 10

 科学视野中的经典文学作品选读

何 敏

 11

 日本文化解读

王丹丹

 12

 社会保障与我们的生活

李 冰

 13

 风险投资与创业融资

尹宇明

 14

 英语有效表达:语言、修辞与逻辑

廖 敏

 15

 职场沟通英语

刘 畅

 16

 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

李 媛

 17

 电子技术应用实验1(数字电路基础实验)

陈 瑜

 18

 半导体物理

刘 诺

 19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邢建川

 20

 中国十大传统名曲赏析

唐 珞

 21

 摄影基础

张秋雯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教学理念、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等方面实施变革,积极鼓励老师运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小规模校内在线课程(SPOC)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强调创新型教学设计,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学习自主性和学习效果都有明显提升。学校现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9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6门。截止到2019年10月,学校已累计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并开课92门,名列全国前茅,在业界同行与社会公众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已经逐步形成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先发优势。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在“金课”建设方面,学校已立项建设以挑战性学习课程为代表的多类型挑战性研究型课程762门,并高度重视对已立项课程建设质量的检查和校级示范课程引领示范作用的发挥,以“金课”建设推进课堂革命,以标杆课程引领教学改革。现已认定“挑战性学习课程”与“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课程”的校级示范课共45门。

  据了解,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教育部打造“金课”,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变轨超车”的重要抓手。根据教育部近日下发的《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从2019年到2021年,将完成4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4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6000门左右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500门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000门左右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工作。学校将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为契机,大力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持续打造成电标杆课程体系,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


  相关链接:

教育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电子科技大学主页:

  http://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uestc#/c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