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超江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数学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11-06 3601

  10月31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超江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Some recent progress on the mathematical analysis of the Prandtl boundary layer equa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向昭银教授主持,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图片1.png

  徐超江教授利用牛顿第二定律导出了经典的Euler方程和不可压的Navier-Stokes方程,借此为之后研究关于Prandtl边界层方程做相应的知识储备。经过层层分析,他谈到,站在数学的角度,Prandtl边界层理论的适定性和合理性还没有令人满意的理论。

  他还给出了Prandtl在1904年的相关研究结果并指出,由于在低粘度流体中,流体在边界附近的行为与远离边界的行为完全不同,远离边界部分几乎可以认为是理想流体,但近边界部分受粘力影响较大,故而可以用Prandtl边界层方程来描述。

  随后,他介绍了关于Prandtl边界层方程在数学分析上的最新进展。他分析指出,利用能量估计研究Prandtl方程的主要困难在于出现了“bad term”,正是这个原因才会导致Picard迭代失效。最后,他介绍了如何利用Nash-Moser-Hormander迭代及能量法研究在Sobolev空间中柯西问题的适定性及Prandtl方程解的光滑性,而后他给出了此方法的相关文献。

  报告结束后,他与在座师生对Prandtl边界层方程的相关数学分析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徐超江,男,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86年获南巴黎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0年获法国“科学研究指导者”文凭。1994年首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CTP中心Atyah奖等。曾任武汉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国鲁昂大学特级教授。他主要从事微局部分析的理论研究,所主持的工作“线性和非线性微局部分析”曾获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在J Amer Math Soc等顶尖数学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近100篇。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