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获评“体育道德风尚学校”:我校冰球队参加2019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载誉归来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刘伯珣 图:刘伯珣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1-25 9245

  11月10日-16日,中国首届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在北京奥众冰场举行,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9个省份的15所高校的400余名运动员参加。我校冰球队经过顽强拼搏,为学校赢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学校”荣誉,给对手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微信图片_20191117153933.jpg

  本次比赛旨在引导和激发更多高校学生认识冰球、爱上冰球、享受冰球。开幕式之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进行了首届中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的揭幕战。在小组赛中,我校冰球队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为一组,展开较量。

VCG111258687715.jpg

电子科大队与清华大学队合影

VCG111258939025.jpg

电子科大队与北京大学队合影

  北京大学队组建于今年5月,清华大学队组建得更早一些,其主力基础是2018年11月学生自发组织的冰球队。相对而言,我校冰球队自今年9月初组建,训练时间更短一些。但队员们一上场,就表现出昂扬的斗志,并在后续的比赛中,充分展现了自己拼劲和韧性。

  我校冰球队是经历冰球训练时间最短的球队,他们中的有些球员,直到上场之前才第一次穿戴好冰球的比赛护具。虽然两场比赛均大比分失利,但是他们却是最开心的一群:“这次来北京,让冰球得到了学校同学们的特别关注。我们相信,借助比赛的影响力,我们的球队会有特别好的未来。”

VCG111258687686.jpg

VCG111258938997.jpg

  11月11日,我校冰球队对战清华大学队,成功打进1球,最终以1:13不敌清华大学队;次日,对战北京大学队,攻守状态进一步提升,最终以0:8不敌北京大学队。比分落后,但比赛中球队的团结和拼搏精神赢得了对手的尊敬,给组委会和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学校”荣誉。球队还被CCTV5采访和跟拍纪录。

  “这次比赛,是同学们第一次上赛场,获得了良好的实战经验,可以说是一次重要的洗礼!”据我校冰球队教练梁军校友介绍,回到学校后,同学们已经多次开会,总结本次比赛的经验,包括赛场上的战略战术、团队配合,也包括今后如何开展团队建设和加强训练等。

“全国锦标赛,成电不能缺席!”

  这次带队赴北京参赛,也圆了球队教练、1979级校友梁军的一个心愿。今年5月30日,他从日本回到北京。6月19日,“中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新闻发布会在奥众冰上运动中心召开,他看到参赛学校名单就心生疑惑:“为什么没有我的母校电子科技大学?”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全国锦标赛,成电不能缺席!她必须和清华北大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他立即找到大赛筹备组沟通推介成电。虽然成电位于南方,没有开展冰雪运动的传统,但是,他说:“我的母校也很优秀,是985、211,还是双一流A类大学。他们也要参赛!”大赛筹备组表示,往南方地区的大学派遣冰雪运动教练有一定难度。梁军坚定地说:“不用派遣,我就是教练!”

  7月初,梁军专程回母校,通过校友会与体育部取得联系,寻求支持。学校欣然支持,让梁军信心倍增。他立即找公司赞助了30套冰球装备,包括冰鞋、球杆、护具等。学校当时还没有冰球训练场所,时间不等人,那就搭建一个!

  由于室内冰场建设周期长、维护成本高,梁军决定尽快搭建一个室外陆地冰场。他采购来材料、板墙,按照标准比赛场地的规格快速搭建。到了八月中旬,成电首个陆地冰球场在风雨棚操场旁边落成。穿上轮滑鞋,完全可以模拟冰球运动。

20191030_时年59岁,球场上健步如飞 (1).jpg

  在为场地奔波的同时,球队组建的工作也在同时推进。为了让成电学子更多地了解并喜欢上这项从未接触过的运动,梁军花了不少心思。他先找学校的轮滑社,吸纳了几位队员;通过体育老师的推介和选拔,又增加了几名队员。他还多次到清水河校区图书馆前广场,自己练习冰球,拿自己当做活广告,又吸纳了几名队员。他亲手设计制作的招新广告,一直立在综合训练馆门口。

  数学学院大二本科生李华彬对冰球很感兴趣,他平时就喜欢玩轮滑,大一时选修过曲棍球,算是有一点基础。但是,训练几天之后,他发现自己彻底地爱上了冰球。自动化学院大一本科生刘飞今年17岁,小学、初中、高中都在练习轮滑。按规定,队员18岁以上才能参加正式的比赛,因此,他需要监护人签字才能比赛。但他表示:“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在全国赛场上成为最好的自己”

  冰球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集体运动之一,更是速度最快的一种。这项疯狂的运动,集技术、平衡能力和体力于一身,是速度与激情、体力与智力的完美融合。然而,学生要一边忙于学习,一边兼顾训练,时间很难凑齐。

  既然凑不齐,梁军就抓住一切机会,利用学生的零碎时间。队员们能来几个,就来几个;每次能练多久,就练多久。每次练习,他都亲自上场示范,激发队员们的意志和斗志。今年59岁的他,穿上了轮滑鞋,拿起球杆,身手依然十分矫捷。运球、射门!一记挥杆,快、准、狠,冰球闪电般射进球门。

QQ截图20191103183849.jpg

  在技术方面,梁军觉得同学们进步很快。他说,“同学们都是有文化有知识的理工科学生,我讲一下技巧和原理,他们一听就懂了。战术配合上,大家也头脑清醒,不用蛮力,懂得走位,打得很有智慧。”

  他给团队提出一个口号,就是“One for All and All for One”,也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他说,冰球运动除了考验体力,更是对人的品质和人格的塑造。通过团队协作,同学们要学会进取,也要学会牺牲。他说,“如果你给队友喂球,让队友进球了,这份荣耀与自己进球一样令人兴奋!这也是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梁军希望同学们在享受冰球运动快乐的同时,在全国的赛场上展现成电人的气魄和精神。他说,“冰球运动在大学校园有土壤,中国的冰球未来就更加有希望!”

VCG111258939026.jpg

  从北京归来,梁军带领同学们反复观看、回忆比赛录像,并组织大家树立总结实战的体验和经验。有清华北大这样的“蓝军”作为对手,再加上专业队的精湛比赛作为示范,我校冰球队能够更加深刻地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得到更快的成长和提升。梁军提醒冰球队的各位同学:“我们已经在一个起跑线,今后还要更加努力!”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