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位青年学子:谈青春梦想 话奋斗初心
文:立人班 图:立人班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1-03 3963

  10月31日晚,以“鹏程万里,志在四方”为主题的第三期立人论坛在经管楼报告厅举行。4名优秀学子结合亲身经历,分享青年人的志向,告诉同学们什么是“立志”,为什么“立志”,应该怎样去实现志向。

79ae68e3b1d63e650dbd050497245cce_35a87.j7b61766ade977e225cf62944a725b8aa_35a87.j

  李冀鹏同学来自2018届立人1班,综合排名年级第一,是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得主。他分享了自己创办立人论坛、在全国人大机关党委实习、担任导生等经历。他表示,自己眼中的领导力归根结底是影响他人的能力,他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他人,给予别人帮助,并且自己也正在践行这一理念。这正是他成为2018年度立人班菁英学员、成电菁英学员的原因。通过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同时不断去思考和总结未来适合什么样的道路,他明晰了志向:通过发挥自己的力量对更多的人产生影响,希望自己未来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咨询师。

  杜新川同学是2018年成电杰出学生,2016届立人1班成员。本科期间曾获得三次国奖,共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一作2篇,总影响因子73.7,在JCR一区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我校首篇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杜新川同学从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两个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他认为,成长的过程中要学会舍弃,在多次的尝试之中要能够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想要的,将精力更多的集中于此,厘清方向,坚持初心;做事情要戒骄戒躁,保持向别人虚心学习的态度,脚踏实地。在问到如何在枯燥的科研中保持奋斗激情,他说:“在本科的学习中,我就发现科研是自己的未来选择。在苦恼的时候我会想到,学术界的先贤们遇到了更多更大的困难,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一定要勇敢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努力去战胜它们。”

56df2462357b68328f4a806e328f2400_35a87.j

  高翔同学是2016级国防生连队指导员,也是2017级立人班成员,曾获得唐立新奖学金等荣誉。他分享了自己作为国防生的经历。在高年级选择分流时,他经过了迷茫、矛盾,但是最终选择坚持梦想——穿上军装。在集体事务和个人利益冲突时,他选择为集体作出贡献,“有一句话一直很打动我:做一个让别人幸福的人。”高翔同学在一次次的选择中一次次地坚守初心,“坚持一个梦想比找到适合自己的梦想更重要。”

  施宇星同学是我校在读博士生,2016年度成电杰出学生,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4年半时间拿到电子科技大学本科学士双学位及美国罗格斯大学硕士学位的他,还获得了校园歌手大赛冠军、十佳社团社长等称号,并参加10余次成电舞台大型展演。他所创立的教育培训机构服务人次达数千人。施宇星同学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合理规划时间的建议。他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将事情分为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等类别,给重要的事情腾出足够多的时间,不重要的事情用最少最恰当的时间完成,做好那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

e3c3ad36260a2738628b2997c5b24f76_35a87.j

  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纷纷提问,四位同学悉心解答大家的疑问和困惑,与大家交流。同学们表示,四位优秀同学的分享让自己进一步懂得了如何确定目标、如何进行选择,更加明确了未来的方向,会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奋斗下去。

a3afa53f29344ec231441105d6e5cf86_35a87.j

  论坛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与四位同学进行了交流。她表示,立人班同学们的收获与成长是学校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成果的体现。希望大家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进一步发挥引领和榜样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同学成长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立人论坛”是由学校栋梁工程立人班同学自主发起的一项领导力教育活动。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指导下,校内外优秀学子每期围绕大学生领导力认识、大学生领导力提升举措等相关话题进行探讨,旨在通过朋辈引领、榜样力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自2018年12月起,“立人论坛”已成功举办三期,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优秀学子已受邀加入立人论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