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半导体量子计算研究进展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9-10-29 3272

  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量子信息研究中心主办的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第16期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国平教授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师生们参加。

  题 目:半导体量子计算研究进展

  报告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郭国平 教授

  时 间:2019年11月3日(周日)15:00

  地 点:沙河校区通信楼725

  报告人简介:

B0B32EECCFB29035925E4228CA2_DBAD981A_205  郭国平,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源量子创始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半导体量子计算实验研究,在量子比特编码、操控、扩展以及量子软件、量子算法等方面做出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A类(超级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多个科研任务,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8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长江学者。

  内容简介:

  相对于经典计算,量子计算因为对某些特定问题具有指数加速的作用,近年来受到国际科研机构和科技巨头公司的广泛关注。半导体系统具有可扩展、可兼容、与现代半导体工艺兼容等优良特性,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实现量子计算的体系之一。报告将以半导体量子芯片的研究进展为主题,介绍量子计算的研究背景,半导体量子点作为量子计算载体的原理及优势;近一步从国际领先的几个研究单位的最新研究结果出发,总结国际半导体量子计算研究的进展和趋势,介绍国内半导体量子芯片的研究历程、现状以及最新研究结果,并探讨未来半导体量子芯片研究的方向。同时,报告还将介绍团队与本源量子合作在量子软件和量子算法方面的研究进展。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019年10月29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