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寻找未知的自己”系列分享会第五季在我校举行
文:学生记者团 庄志东 王旭 楚天成 图:逆光摄影 崔越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0-30 3619

  自己未来要做什么呢?未来的自己会在哪里?关于未来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所以,如何正视自己,如何构建自己的未来,是人生永恒的话题。10月24日,“以初心筑美好——寻找未知的自己”系列分享会第五季在我校举行。知名演员潘粤明先生、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郝炜先生、东风日产市场部副部长朱晓竹女士做客“成电讲坛”,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初心与未来。讲坛由李艾女士主持。

319102e69a84207e2b636e82d27506f8.jpg

  “初心是属于自己的,它会指引我们向前走,帮助我们消解逐梦路途中的倦怠,让我们对未来有更美好的期待。”郝炜先生作为开场嘉宾,总结初心对人生的价值与重要性。对于初心的理解,郝炜说:“初心,不用比谁的更伟大,也不用比谁的更神圣,它是用来引领自己未来之路的指明灯。”

  郝炜激励同学们:“初心引导未来的路,初心决定未来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924.jpg

  随后,朱晓竹女士为同学们阐述“如何判断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坚守”。我们该如何去寻找自己的初心?坚守初心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朱晓竹用电影《熔炉》中的一句话向同学们解释: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独立与喧嚣之外,求索于内心之间,屏浮弃躁方能行稳致远。

  “初心应该向内探求,只有自己才明白自己内心深处的向往,坚守初心,使自己的人生有了鲜明的目标,这样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上才不会迷路,才能使自己价值得以实现。”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915.jpg

  古人云:“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朱晓竹女士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的故事为例讲述坚守者的坚韧与强大。学医出身的饺子却始终怀着一颗做动画电影导演的初心,毕业后潜心磨砺自己,数年如一日地坚持自己的初心,终于在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大放异彩,摘下了属于自己的果实。

  压轴出场的是潘粤明先生,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述了初心的意义,用轻描淡写的语言诉说曾经历的挫折。1995年,潘粤明由于拍戏耽误了学业,文化课未达标,与北京电影学院失之交臂。他说:“我当时发现我真的很喜欢演戏,以后就要走这条路,以后就要当演员。”就是如此简单的初心,拉开了潘粤明演艺生涯的序幕。

ee6a2804f576ed870914e3256b35a606.jpeg

  因为没有经历,也没有经验,初涉演艺圈的潘粤明可谓一波三折。“那时不知道给自己多少画面,就只管努力。只要能上场,就很开心。”第一次拍戏,潘粤明接到的角色需要剃光头。他没有丝毫犹豫,只为了几秒的出场时间,就去把头发剃光了。尽管只是一个跑龙套的角色,但当他签完字,拿到20元报酬的那一刻,他就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2009年5月13日,潘粤明在福建拍摄电影《为你而来》时发生车祸,造成肺部受挤压破裂,一度被下病危通知。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潘粤明的演员生涯和生命都变得岌岌可危。“我就像一棵竹子,虽然我曾被折断过,但当我再次长出来时,就会比以前变得更强壮。”潘粤明说。

1c6cf5de7199ba9b8ced4433178b507d.jpg

  八年之后,潘粤明接下电影《白夜追凶》,一人分饰两角,一对性格完全相反的双胞胎。这是对演员心理素质和演技的巨大挑战,潘粤明说:“你只要认为自己能干,就要咬牙去多做一些事。既然决定演,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很快,《白夜追凶》受到了观众们的肯定。这部剧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潘粤明对剧本的琢磨和不懈的努力。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