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大学心理学教授格桑泽仁与成电学生共话目标与梦想
文:池凌云 张金杏 图:池凌云 何宇豪 来源:信通学院 电子学院 光电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19-10-28 3894

  10月24日,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信通学院、电子学院、光电学院承办的 “我命由我不由天——梦想与目标”主题心理学讲座在清水河求实厅举行,邀请中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得觉心理理论创始人、四川大学格桑泽仁教授做了报告分享。

  格桑泽仁教授先跟同学们打了一个不一样的招呼:“大家早上好!”明明已经是下午,他为什么要说“早上好”呢?原来,他是以这样一个例子来告诉同学们要颠覆一个概念,打破自己的习惯,而习惯打碎的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让自己真实地融入,把原来的体系放下。接着,他又通过一个渔翁的故事指出,“我们经常有大的梦想,不相信自己小的梦想。人有时候会被约束着,你压根就不相信”,启迪同学们坚信自己的梦想。

cb96a98444b17466f625640b5d679d38_b00cb.j

  紧接着,他分享了个人的励志经历。他出生于四川甘孜的一个小村庄,由甘孜卫校的解剖学开启自己的医学之路。三年学习经历,让他对人体的结构了如指掌,获得了学校领导的特别批准,可以在假期研究临床医学。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终于被华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录取。他说,自己也曾经历过迷茫,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在某一天终于明确了自己的梦想,并把梦想深深地植入脑海,从此,这个梦想一直在激励他、帮助他渡过了许多挫折,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a9f5d90c74c2068ed65017a0d28b3623_b00cb.j

  接着,他带着同学们进入互动环节。通过将一个人成功的条件具体化,帮助同学们直观地体会成功背后需要背负的重量,而赠与和分享却能让我们获得快乐。此外,通过“你在哪里?”这个问题,他告诉在场的同学们“我们未来会在哪里、会干什么,都取决于我们现在的决定”,提醒同学们珍惜当下,做好每一个决定。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掌声不断。讲座最后,同学们就“成功人士如何消化负面情绪”、“该如何坚持自己的梦想”等问题向他请教,他以精彩的妙语一一给出了回答。

757346cbe7aea250f87f4cc6515457cd_b00cb.j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贴近同学们的内心世界,帮助同学们更积极有效地探索自我需求,坚定梦想,助力学生成长。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