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五届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赵立 图:张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10-30 4506

  10月25-27日,第五届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英国班戈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137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成电,共赴这场科技与人文融合的学术盛宴。校党委副书记靳敏出席会议。

c32e8df370ca0a4027eb89d218fe2892_9590e.j

1002.jpg

  开幕式上,靳敏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学校学院发展的师生表示感谢。她说,成电自建校以来始终牢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学科建设,重视科技创新。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文科建设,启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建立外语学科战略咨询发展委员会,全面统筹规划,以打造具有电子信息特色的外语学科建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外语学科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才师资队伍举荐贤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1b88840b385a118584d5d6f629437a23_9590e.j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董燕萍表示,近年来心理语言学在国内发展迅速,从课题论文成果孵化到国际会议的举办和培训,再到实验室的大规模建设和参与学术研究的师生数量不断增多,无不凸显了心理语言学发展的光明前景。经过几年时间的开创和探索,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目前已经进入巩固和创新的全新阶段,希望更多的同仁加入学会。

e191e13af407fe4761f1b06e2d93ff14_9590e.j

  本次学术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共组织5场主旨报告、12场专题论坛、14场分组讨论、8场研究生论坛、38份海报讨论。这些报告充分反映了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的领域、范式和方法正在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从母语和二语的语音、词汇、句法、语义加工和习得机制,到双语理解、产出和认知控制机制;从行为观察与测量,到认知神经科学手段,再到语言障碍诊断与干预,中国心理语言学都正在不断取得新突破。会议议题不仅涉及传统话题和新型领域,还涵盖体现服务社会的老幼类型和特殊人群。

9a1f93cc03c885c42eb6a1aaa78fbd40_9590e.j

  各位参会代表对电子科技大学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学术氛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示通过本届研讨会拓宽了视野、收获了新知、启迪了思路,并对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