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王亚非同志为干部师生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27 7017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10月25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书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为主题,为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人员和师生党员代表等300余人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罗中枢到会指导。

266621799cdf800fb48aef716776a140.jpg

4514b2dc0491df0789513c5ee7c8e739.jpg

4aa21e10704df7625236cfc195a6097b.jpg

  在深入进行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王亚非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如何认识初心和使命”和“我们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三个方面作了讲解。他首先从历史、信仰、价值、愿景和践行五个维度,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表示党的初心和使命从本质上讲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所在。他还对习近平总书记质朴、平实、接地气的话语特色进行了分析,强调话语的表达方式折射出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具有为民情怀,是否与老百姓心连心、心贴心,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本身就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体现。

  如何更好地认识初心和使命?王亚非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从党的理论源头中去认识。《共产党宣言》强调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为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是共产党的宗旨,也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二是从党的其他领导人的有关论述中去认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的领导人都对党的目标、宗旨、任务等都作出过论述,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所谈的具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可能有所不同,但本质内容都是一以贯之的,都是强调把人民利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从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艰辛奋斗历程中去认识。从党的诞生到新中国、新时期,再到新时代,我们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一次飞跃都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民族谋复兴的追求。四是从新中国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去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彰显了“中国温度”“中国跨度”和“中国气度”,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我们党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他还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从思想、工作、作风三个方面分析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差距,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主题教育,真找问题、找真问题,通过扎实整改,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王亚非以“世界近现代史上的大国兴衰”和“历次工业革命与国家发展、高等教育的关系”为参照坐标,阐释了对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理解,进而强调了学校的时代责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他还从学校历史、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分析了学校的发展基础,强调当前成电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担负起我们的时代责任。最后,他从“立德树人守初心”“矢志一流担使命”两个方面,谈了对怎样担负时代责任、践行初心使命的战略思考。在“立德树人守初心”方面,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以“三全育人”为抓手,构建高标准的思政工作体系;以培养能力为核心,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在“矢志一流担使命”方面,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学科提升战略,不断强化国际化战略,全力推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扎扎实实把“四大战略”实施好。

  王亚非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好,把学校的各项建设搞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成长为能够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学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025113022.jpg

  罗中枢在点评时表示,在深入学习思考和调研的基础上,这次专题党课站位高、视角新、视野宽、有深度,涵盖世界近代史、党史、新中国史和校史的相关内容,从现象中探索本质性、规律性、趋势性的东西,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意义、历程、成就以及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展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成果,达到了教育部对高校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讲好专题党课的要求。这次党课内容既有理论、有事实、有见解,帮助我们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一脉相承、不断创新、继往开来,更好地认识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光明前景;又摆问题、讲责任、担使命,在分析学校发展基础和趋势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如何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担当时代责任,努力为国家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他强调,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电子科技大学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结合工作实际发现和解决问题,瞄准学校愿景,按照“三步走”的部署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王亚非感谢罗中枢和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对学校开展好主题教育给予的建议和指导,表示学校将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好,扎实统筹推进,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