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央视主持人朱迅谈青春与理想
文:学生记者团 李韵 劳清 新闻中心 卿晗 图:逆光摄影 陈晨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0-25 4573

  10月24日,央视主持人朱迅做客成成电讲坛,在我校清水河校区求实厅带来题为“那些年,我们一起拼过的青春”的讲座。在讲座中,朱讯结合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坚持自己的理想。

_DSC9429.JPG

  “无论你遇上什么事情,都不要忘了你脸上的微笑。”这是朱迅的研究生导师给她的毕业赠言。从那时起,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人们见到的朱迅也永远面带微笑。她说:“今天,我把这句话送给你们。我也希望你们记住此时此刻你们脸上年轻的、纯粹的、干净的、清透的微笑,用你们这样的微笑去改变这个世界,而不要让这个世界改变你们脸上的微笑。”

  朱迅在中学时被相中主演了电影《摇滚青年》,一夜爆红,在那个没有网络的时代,信件从全国各地飞向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可是,拍戏不被当时社会主流认可,并且影响了她的学业。为此,朱迅的妈妈给她打了一通越洋电话,对她说:“你选择,你负责。”短短六字却深深地触动了小朱迅,成了她十五岁以后所有行为的风向标。她也借此鼓励大家,要自己去选择,更要为自己选择的一切负责。

_DSC9412.JPG

  高中后朱迅选择去了日本留学,但是那时候没人是带钱去留学的。没有钱,她只能去打工,早上记的单词,晚上就得应用,她的日语也因此突飞猛进。她在物质上窘迫,在精神上也饱受折磨。在国内学校排名前十的她,却在留学时分到了F班。身处那个中国还很弱小、中国留学生被人瞧不起的年代,她不得不为了一点最基本的尊严去拼命、去流泪。她每天几乎只有四小时睡眠,但却教会了她,自律才会自由。最终,她转入A班,以最优秀的成绩毕业。

  “体育带给我长跑的力量,让我受益终身。”体育陪伴了她的大学生涯。她说:“体育会让你学会如何有规则的赢、有规则的输。不是每个人的人生一路跑来都是会赢的。但是体育会教你如何有尊严地输,让你学会受伤,学会无所畏惧地接受挑战,学会受伤后依旧勇敢地回到起点。”此外,体育还能抗抑郁症。因而,朱迅建议说:“请大家至少在大学学会和爱上一种体育运动。”

  她讲述,她所接受的是通识教育,似乎所有专业都涉及,没有精通,这是综合性的大学一个问题。“难道我现在就要这样走出门去面对社会的吗?”朱迅在大四时心生忐忑,后来她选择读研,并得到了保送。在谈到读研时,朱迅说:“大家在考虑考研不考研的时候,心里有一个衡量有一个判断,是你真心想去考研,对这个科目,特别是理工科,要深入的、纵向的去探究它,还是只是想躲一会儿?你自己心里要明白。我当时不是想躲一会儿,我是想有一个本事。”朱迅的话语让同学们感到醍醐灌顶。

_DSC9104.JPG

  “如果你今天坐在这只能记住一句话的话,就请你记住这四个字:‘终身学习’。”朱迅意味深长地说。在人工智能扑面而来的时代,只做重复性工作,定然会被替代。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人,始终引领人工智能时代。“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终身学习是大学留给朱迅最宝贵的财富。

  朱迅2002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电视台,可她进台两个月就被停职一年。长期在日本工作生活的朱迅发音靠前、知识断层、紧张失语。后被安排接电话、送盒饭的工作。“没关系,我有终身学习的能力。”朱迅再一次谈及,“成功也需要‘偷’。”她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打光、剪辑、编篇、撰稿……朱迅表示,停职的这一年是她在中央电视台二十年收获最大的一年。她鼓励同学们,当进入到一个新单位的时候,没有合适的感觉,千万不要气馁,它会让你成长。朱迅又引出一个日本诺贝尔奖对待困难的态度:在实验当中遇到了任何困难,他都会很兴奋,因为遇到困难就说明离突破不远,他会找到一个新的思路去突破它。

_DSC9125.JPG

  最后,朱迅寄语成电学子:希望20年后的你们能能够成为这个国家的栋梁,因为你们的努力而改变某个领域,即便是最微小的一些事,也是半壁江山,是最前沿的人物。

  “我希望20年后的你们能够对着坐在这间教室里,在电子科技大学现在正在读书的你自己说一声。别怕。前进,你的梦想在云端。”

  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