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器人研究中心师生受邀访问古巴神经科学中心
文:王艺霖 图:王艺霖 来源:机器人研究中心 时间:2019-10-27 6223

  9月29日-10月10日,受古巴神经科学中心主任Mitchell Valdes Sosa教授邀请,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程洪教授、邱静副教授、王艺霖博士生、邹朝彬博士生出访古巴科学院多个研究中心以及大学,程洪教授应邀在古巴国家康复大会做特邀大会报告。

  期间,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在古巴神经科学研究中心(CNEURO)、古巴Center of Surgical Medical Research (CIMEQ)、古巴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Neurological Restoration (CIREN)医院进行了展示。双方签署了医用外骨骼机器人在古巴的临床研究、器械注册、临床推广的合作意向。

  10月2日,Mitchell教授会见了程洪教授一行,并带领参观了CNEURO,并介绍了其创建历史、研究方向、合作项目等内容。随后,程洪教授介绍了我校心自主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以及与脑电和肌电相结合的外骨骼机器人控制方法,报告的内容引起了医生及研究者的浓厚兴趣。随后,双方对未来的合作模式进行了初步探讨。

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同古巴神经科学中心讨论合作意向与相关研究工作介绍.jpg

双方讨论合作意向

  10月4日,受会议邀请,程洪教授在古巴国家康复大会(National Rehabilitation Congress of Cuba)上,作了医学外骨骼机器人及其临床应用的大会报告(Medical Exoskeleton Systems for Clinical Applications),得到了来自拉美、非洲等十几个国家康复医学领域学者的强烈关注,纷纷展开了热烈讨论。

  受SUMA、CIREN等几家古巴具有影响力的康复医院邀请参观,医院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医院的总体情况、康复设备和研究方向。医院领导均表示,希望在外骨骼机器人的临床应用研究上有进一步的合作,并提出了对儿童版外骨骼机器人的期待。

1e6628543d0e7d25e35211df046ad74b_2beb8.j

e616bdf9ad78fe100490646e32fc0942_2beb8.j

程洪教授在Conference at the National Rehabilitation Congress of Cuba大会作报告

7cd1de2316492c0f7399ee536e566275_2beb8.j

程洪教授一行参观CIREN医院

7bc2edcfba335af81f13012a7340ecce_2beb8.j

程洪教授一行参观CIMEQ

  程洪教授一行还参观了Robotics Unit University of Informatics Science Havana (UCI) 大学,校领导对学校概况进行了大致介绍,随后程洪教授对机器人研究中心及相关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UCI大学的研究者表示,对程洪教授的专著《Sparse Representation, Modeling and Learning in Visual Recognition》印象深刻并在图书馆有藏书。双方对机器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UCI大学领导表达了与电子科技大学进行留学生交流及国家项目合作的愿望。

UCI.jpg

程洪教授一行参观UCI大学合影

  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王艺霖和邹朝彬博士生在古巴CIREN医院演示了我校自主研发的医用外骨骼机器人,在场包括CIREN、SUMA两家医院的医生围观点赞。演示完毕后,两位患者进行了试穿,均表示穿戴感觉良好,看到了病情恢复的希望。

  随后,古巴国家电视台National TV(NTV)对医用外骨骼机器人的各个角度和行走模式进行了专题拍摄,并就外骨骼技术和对人体功能的改善作用分别对邹朝彬和王艺霖进行了采访,作了题为“古巴-中国:外骨骼在移动!”的报道,在全古巴黄金时间进行播放。

717537b60fa9333a4e8bc1c48559de76_2beb8.j

在CIREN医院进行外骨骼演示和试用

NTV-外骨骼.jpg

古巴国家电视台(National TV)进行外骨骼机器人专题拍摄

  古巴政府和卫生部对此次医用外骨骼机器人在古巴的临床研究、器械认证、临床应用高度重视。为推进中古项目合作,落实2016年电子科技大学、麦吉尔大学和古巴神经科学中心提出用于大脑研究的CCC轴科学合作项目,双发拟进行基于脑神经控制的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以及外科手术机器人的研究,最后签署了合作意向。该协议有助于推动联合脑项目。

签协议.jpg

程洪教授与Mitchell Valdes Sosa教授签订合作意向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