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陈意钒教授与学子探讨低成本轻量级健康与智能医疗
文:姜力瑞 周俊峰 图:李家瑛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10-25 4665

  10月24日下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意钒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低成本轻量级健康与智能医疗”主题分享,深度剖析未来生命健康产业的前景。

_DSC1915.JPG

  陈意钒首先介绍了生命学科学与技术学院概况。“生命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1人,高层次人才占比20%。这是一支充满朝气、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队伍, 其中有大量的外籍教师。他们能为成电学子传授丰富的学科知识,帮助大家拓展国际化视野。”

  随后,他介绍了包括望闻问切、医学成像以及有创手术、植入设备在内的传统诊疗方法。陈意钒认为,这些传统诊疗方法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比如诊疗手段落后、患者信息分散、电离辐射强、医疗成本高、危险系数高等。“传统医疗产品存在两个极端,一端是成本低数据差,另一端是数据准但成本高昂,我们应该在两端之中发现新的机遇。”陈意钒说。

_DSC1950.JPG

  根据当今医疗健康市场调查,陈意钒认为,未来医疗健康市场将向家庭化、个人化、移动化、低成本医疗监护及检测发展。随着公众对自我健康防范意识的提升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实时生理病理重要数据监测和远程健康监测尤为关键。除此之外,提高早期癌症等疾病的治愈率需求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等因素也加剧了医疗健康市场趋势的转变。因此,陈意钒谈到,“发展低成本、轻量级的医疗健康刻不容缓。”

  为了让同学们对低成本、轻量级的健康和医疗有全面的认识,陈意钒从研究定位、适用场景、柔性及可穿戴医疗、可降解植入式医疗、无线传感技术、计算纳米传感、精准器官及肿瘤分割、智能提取及分类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总结道,“低成本轻量级健康与智能医疗是未来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柱,也是生命学院发展的重点方向,前景宽广,未来可期。”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大学学习生活、如何开展科研等方面积极提问,陈意钒一一给予解答。他勉励同学们,“无论今后选择哪个方向进行发展,一定要把握当下大学宝贵的时光,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培养创新能力,提升综合素养,为未来成才打好基础。”

  “陈意钒教授的分享让我了解了前沿的健康与智能医疗技术,也明白了我应该在自己的学习领域不断探究创新,为人类科学进步做出贡献。”来自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谢飞同学表示。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