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会议开幕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25 797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深入实施本科教育改革和新工科建设,在全校凝聚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共识,10月23日,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会议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在清水河校区召开。

6f6000194aaec2812d92707e1963e752.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熊彩东、申小蓉、胡皓全、彭岚、靳敏等在校校领导,学校本科教指委委员、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全体二级教授、全体青字号人才,本科教学关键岗位教师,近三年校级各类教改项目负责人,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会议。申小蓉主持会议。

dc6fe1ecc81e42629d26b079551a8de3.jpg

  会上,曾勇作了题为《坚守育人初心,切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报告,从“成电的初心是什么?”“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怎样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是谁的事?”四个方面做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他表示,成电的初心就是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直接的、突出的贡献。今天的一流本科教育培养的是今后二三十年国家社会经济和国防建设的生力军。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一流大学必须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需求,面向未来培养能够引领科技和社会发展以及产业变革的人才,即“具有爱国情怀、全球素养、扎实基础、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曾勇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的成绩,并指出了学校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他强调,我们要汇聚全校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打造本科教育改革“升级版”,树立“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探究知识、个性发展”六位一体的培养理念,通过构建四大体系,持续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是学校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行动纲领,和每一位成电人息息相关。我们要明确各个责任主体的职责和分工,汇聚起育人合力,以只争朝夕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追求一流的使命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确保思路蓝图变成具体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每一位成电人要务必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矢志一流使命,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699478d23169ce3ebd7b138521e96763.jpg

  会议推出了《电子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和《电子科技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两个方案前期经过多次专题研讨,广泛征求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通识教育委员会,本科教学督导组等多方面的意见,经过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审定通过,并进一步面向全校师生更广泛的征求意见。会上,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以“未来已来,守正创新”为题,深入解读了一流本科教育和“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c61f8c485f33c69631326f6ec2f175e1.jpg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贯彻教育部的相关工作要求,研究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前沿和有益做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黄廷祝分析和回答了“什么是教育?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随后,他详细解读了“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中的“打造一流的通识教育与领导力培养体系”“构建引领性新工程教育体系”“打造高水平挑战性研究型教学体系”“打造多元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体系”等四大体系、33项改革任务,回答了电子科技大学的一流本科教育“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他表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事项多、任务重,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8dba307723b86e56a0469b332a452f42.jpg

  申小蓉在主持大会时表示,各单位、各学院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和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第一,要明确应该干什么。要进一步明确学校、院系、教师的根本使命是什么,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什么,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是什么,在思想上再认识,在观念上再调整。第二,要明确应该怎么干。既要系统考虑如何形成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又要明白如何建设一流的本科专业、教师队伍、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制度以及与其相适应的大学文化,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把“四个回归”的要求做得更好、落得更实,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d5e1abd708983a3ad0ed8922fc3af013.jpg

1bf2e1ad30eb723a7224afdd4324a5d7.jpg

  会场外还展出了来自各学院的50个本科教育改革典型案例。本次会议的第二场和第三场,将分别在10月31日和11月7日召开。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