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电子科大专场举行
文:学生记者团温英剑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0-23 395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顺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做好“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按照教育部国际司《关于做好2019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指示精神,10月17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办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电子科大专场。

会议现场.png

  本次培训主题是“留学之梦、报国之志”。培训邀请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林媛教授,全国著名心理学家、四川大学格桑·泽仁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院长陈意钒教授、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易智慧、电子科技大学保密办公室副主任郭锋、北京德威国际安保集团副总田罗见、安保教官李檬出席并为参会师生进行了讲解和分享。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及校内各学院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主持。

  罗小蓉代表学校对与会培训专家和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会,希望在大家即将开始海外访学生活之前,为大家做好必备的知识储备,为大家平安从容地开启异国工作和学习保驾护航。

  随后,林媛围绕“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分享了美国的科研文化,讲述了自己当年为何去美国、在美国的科研经历以及坚定选择回国报效的原因。她介绍了国家的快速发展和人才政策带来的机遇,并勉励参会师生,只有把自己的才能和理想融入到祖国的伟大复兴大业中,个人才能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格桑·泽仁围绕“海外访学心理调试”,分析了海外留学常见的各类挑战以及由此带来的心理压力,并分享了有效的心理调适技巧和方法。他鼓励大家有效地提升自己的心里调试能力,从容地面对海外访学期间的各种变化,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郭锋围绕“海外保密安全”,解读了新形势下的涉外保密工作。他说,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师生在海外访学期间的保密安全工作也显得愈发重要,希望大家一定要绷紧保密这根弦,保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田罗见、李檬围绕“海外安全及安保拓展”,以现实的数据和通俗易懂的案例,介绍了一些在海外访学出行、住宿中的突发案例,同时进行了现场实操演练,分享了防范措施。

  陈意钒围绕“海外访学心得体会”,以“培养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海外求学经历,并介绍了一些国家的族群构成、宗教信仰、文化习俗等,特别强调出行前需对目的国的文化背景多做了解,倡导要包容、尊重多元文化。

  易智慧围绕“海外生活日常保健常识”,介绍了健康相关常见问题及应急处理,包括出国前体检及预防接种、对目的地的了解、心理准备、药品准备,以及消化系统、心血管和呼吸道系统的常见症状和处理方法。

主讲人汇报.png

  除了精彩的行前培训讲座,活动现场还向参会师生发放了《平安留学漫画手册》《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帮里出国手续指南》等学习资料,观看了“平安留学”视频。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行前培训会内容丰富,收获颇多。

参会师生互动.png 

  本次行前培训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电子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协办。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