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在教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文:杨丽可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21 3661

  10月17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在延安举行。会议由教育部主办、中央音乐学院承办。我校作为唯一一所非艺术类高校应邀参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作了主题为“立德树人 以美育人”的交流发言。

112.jpg

  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延安市政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国家京剧院、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作会议交流发言。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20所艺术院校代表,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等文艺院团和艺术家代表等出席会议。

1.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以来的五年,学校美育工作坚持面向人人、品牌引领、立德树人、问题导向、创新推进,在普及、实践、育人、保障和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重点打好深化教学改革攻坚战、改善办学条件攻坚战、完善评价机制攻坚战,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新局面,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电子科技大学近年来坚持把美育作为人才培养中培根铸魂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做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和基础保障,出台学校《切实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细则》,成立美育工作委员会,将美育作为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从国内外高水平艺术院校引进教师,形成了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40余人的教学团队,建成4000余平方米训练演出场地。二是深化教学改革,建设了分层次、多类型“1+6+N”美育课程体系,每年开设美育课程300余门次,覆盖学生15000余人次,开设iArt辅修专业,探索“电子信息+艺术”美育创新实践。三是以社团和平台建设推进校园文化,打造“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型主题晚会、艺术团专场演出、校园户外艺术沙龙、文化艺术节”等“五位一体”的成电舞台,建设20个高水平学生艺术团,指导建设各类艺术社团100余个,大型原创校史剧《又见青春》入选教育部首批校园文化原创精品推广计划。四是传承优秀文化,学校“川剧文化传承基地”获批全国首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川江号子”、“博巴森根”等传承基地原创作品获国家级、国际奖项。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