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舞台 | 韶华——“悦鸣八音”室内乐团电子科大交流音乐会
文:陈龙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0-20 4179

  秋风萧瑟,白云飘飞,草木枯黄,大雁南归。秋之美,在于“行踏空林落叶声”的静谧悠远,在这萧瑟的秋风与秋声中,“悦鸣八音”室内乐团将献上一次美妙的交流音乐会。

IMG_9314.JPG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19年10月21日(周一)19:30

  演出地点:清水河校区 成电会堂

  乐团简介:

  “悦鸣八音”是“悦鸣”旗下音乐团队的统一品牌名。“悦鸣八音”室内乐团,由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林怡老师、夏毅老师在2014年创建,是四川音乐学院唯一的综合性专业室内乐团,也是西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国乐室内乐团。乐团成员由四川音乐学院优秀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各大音乐学院毕业的青年国乐演奏家组成。以“悦鸣八音”室内乐团为建团经验,目前“悦鸣八音”已经有多层级的乐团建制:职业室内乐团(青岚组合),川音学生乐团,青少年室内乐团,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青少年单编乐团等多个乐团,在积累了丰富的乐团组建和排演经验以后,“悦鸣”还进行了民乐培训和民乐团排练师资的输出,为多个中小学提供了民乐培训,协助校方组建各种形式的民乐团,并进行曲目的选择,改编,排练等。其中包括以下的中小学:双林路小学、成华小学、红牌楼小学、川师大圣菲小学、锦城一中。

DSC_9406-2.JPG

  创始人——林怡:古筝演奏家、作曲家。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重奏合奏教研室副主任,古筝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协古筝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筝学会理事、成都筝会副会长;“悦鸣八音”艺术总监。长期致力于古筝及民族室内乐的演奏、创作、排练研究。创作改编并发表有大量独奏、重奏、民族室内乐作品。经常参与举办各类教学、独奏、室内乐音乐会。

图片2.jpg

  创始人——夏毅:二胡演奏家、作曲家。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专业副教授、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二胡学会副理事长。“悦鸣八音”团长、指挥。作曲专业硕士,跟随著名指挥唐青石老师研习指挥。蜀派二胡继承者与开拓者,“中国风”胡琴乐团副团长。经常举办和参与各类教学、独奏、室内乐音乐会。长期致力于二胡和室内乐的创作、指导、排练、演出。

图片1.jpg

  “悦鸣八音”音乐会及获奖经历:

  举行“丝竹流年”建团专场音乐会、“悦鸣八音”成都唯乐音乐厅专场音乐会、“闻音识悦”川音大音乐厅专场音乐会,应川北幼儿师范学院邀请赴广元举办专场音乐会及讲座,与电子科技大学民乐团联合举办专场交流音乐会、西南民大交流音乐会及讲座,受邀赴都江堰第六届花卉节专场音乐会、“心罗碧眼”成都明堂专场音乐会、攀枝花交流专场专场音乐会、宁夏参加“丝竹凤鸣”专场音乐会,参加新加坡UCC剧场“蜀调”专场音乐会、 “岁寒知松柏”三和剧场新年音乐会等;获得新加坡南洋国际音乐大赛专业重奏组金奖、2018第十届国际华人民族器乐艺术节暨大赛“优秀乐团奖”。

图片1.png

  演出曲目:

  1、筝与打击乐《夜深沉》 

  改编:王中山

  古筝:周洋西、杨靖雯、蔡馨仪 

  大鼓:赵凯乐

  《夜深沉》是以昆曲《思凡》中《风吹菏叶煞》曲牌为基础,经过京剧琴师的加工改编而成,并取唱词中“夜深沉独自卧”中的前三字命名,以京胡等弦乐器演奏,南堂鼓配合。曲调结构严谨、节奏坚定有力、旋律一气呵成,造成刚劲有力的精神气质。常在京剧《击鼓骂曹》及《霸王别姬》中,用来配合弥衡击鼓和虞姬舞剑等场面。

  2、《倾杯乐》

  改编:杨青 

  竹笛:曾家栋 

  扬琴:陈艺丹 

  琵琶:康璐 

  古筝:谢佳灵 

  打击乐:原傲雪

  乐曲音乐素材出自《敦煌古谱》,为四重奏(曲笛,扬琴,琵琶,古筝)与打击乐重新创编。全曲结构清晰,配器着意于线条与点描的层次和对比,是一首端庄纯净,富于古风的精致小品。

  3、《赶摆》

  作曲:周成龙

  扬琴:吴昊然 

  琵琶:匡泓霖 

  竹笛:邓陈旭  

  二胡:饶晨 

  古筝:杨靖雯

  赶摆是傣族传统民间节日。乐曲根据傣族民间音乐素材写作而成。富于浓郁的民族气息和欢快节日氛围。

  4、《神经病之歌》

  改编:夏毅

  二胡:杨骐铭 

  中胡:熊宇菲

  根据网红游戏音乐改编,充分利用了两种胡琴的音色特点,体现出乐曲诙谐幽默的戏剧色彩。该作品是夏毅老师为“民乐也疯狂”专场音乐会改编创作的,演出后广受好评。被戏称为“两把胡琴的争吵”。

  5、《心雨》

  作曲:唐建平

  二胡:熊宇菲 

  扬琴:崔悦枫 

  琵琶:匡泓霖 

  古筝:刘冰洁

  该曲是一首清新婉约、纯真精致的小品。作品由单一主题乐句展衍而成。整首曲子求和不求分,在各乐器的音色运用上很有特色。

  6、《禅院钟声》

  筝:杨靖雯 

  箫:应文杰 

  打击乐:熊宇菲 崔悦枫

  夜色中四周静的出奇,阵阵钟声从远处的禅院时隐时现地飘过来。乐曲玄妙、悠远,突出个“静”字,不知不觉中浮躁和烦恼悄然消失,心情变得幽静纯净,似乎进入了“禅”的境界。

  7、《江南风韵》

  作曲:顾冠仁

  二胡:杨骐铭 

  扬琴:吴昊然 

  琵琶:秦蔚 

  竹笛:应文杰 

  古筝:杨靖雯

  乐曲把江南丝竹名曲《欢乐歌》和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糅合在一起。用五重奏的形式,生动展现了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充满了浓郁的江南韵味。

  8、《桃源旖梦》

  作曲:杜飞儿

  二胡: 李艳菊  

  扬琴:吴昊然  

  琵琶:丁思羽   

  古筝:周洋西  

  打击乐:崔悦枫

  《桃源旖梦》动机源于南北朝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在原诗原有的意境中加入“梦”的概念,并予以表现。此曲开端正是从“忽逢桃花林”的惊异开始,由二胡引入的柔和主题表现梦境,而中段激烈的音响效果则代表现实。本曲分别展现了“入梦-现实-徘徊-梦醒”四个阶段,亦真亦幻,如生命亦动亦静,是“桃源”所带来的启示。

  9、《太阳玄鸟》

  作曲:李复斌 指挥:夏毅

  二胡:熊宇菲/饶晨 

  中胡:杨骐铭/李艳菊 

  琵琶:丁思羽/秦蔚  

  扬琴:陈艺丹 

  筝:谢佳灵 

  梆笛、箫:张旭豪  

  笙:张惟璐 

  低音提琴:周千禧  

  打击乐2:赵凯乐/李靖钰

  在古人的神话宇宙观中,太阳和鸟是万物之精、心中之灵。太阳的光芒使大地勃然生机,它不仅给我们送来了光明、带来了温暖,也照亮了人们的心灵,让我们豁然开朗。大地在它的照耀下万物复苏、鲜花盛开,人们在它的怀抱里生生不息、劳作生长。而鸟的飞翔却承载着我们的追求与向往。看,那草原上空的雄鹰,还有南国边陲的孔雀、那象征和平的白鸽,还有浴火涅槃的凤凰。她们都代表了人类心中的吉祥,也放飞着我们的梦想。因此,千百年来,人们视鸟为具有神性的日中之物。民族室内乐《太阳玄鸟》正是作者受中国文化遗产图标“太阳神鸟”之启迪创作而成,意在描述远古至今人们对太阳和神鸟的拜颂。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