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文:各单位 图:各单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20 4315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学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各级教工学生党组织围绕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创新方式方法,狠抓贯彻落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结合,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强化理论武装 突显学习成效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各教工学生党支部在前期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交流分享,组织参观实践活动,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融会贯通学,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37AA7E8F0A3F01D8EA30393F5C_0CDFDF89_380

  信息与通信党委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信息与通信党委书记李玉柏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八个方面”进行解读,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实枪解决问题,增强专项整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与会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实际工作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

EB7EB3D49AD483E874F51BA3D50C0807_副本.jpg

  机电学院党委召开会议,学院学院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研讨。学院党委书记黄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论述进行领学。他表示,党委委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为关键少数首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在学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同时加强支部建设,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各自主题调研题目向与会人员开展了针对性调研,并征求了对学院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建议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就“立德树人守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专题开展集中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表示,我们要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讲好思政课上下狠功夫,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把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成理性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院长吴满意在研讨时表示,立德树人的关键是要弄清楚依靠谁、为了谁和我是谁三个问题。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提高专业素养和水平,真正把思政课教学作为我们毕生的事业来经营。

1.jpg

  经管学院党委召开“提升影响守初心,助力发展担使命”教授会,慕银平、银路和马永开三位教授先后进行了主题交流。慕银平教授从学术生涯、学术领域和学术方向三方面谈了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提出学术生涯的恒与变要以不变应万变,持之以恒、顺势而变;学术领域的专与博应当因人而异,专业选手与全能选手各有所长;学术方向既要精益求精,也要涉猎广泛。银路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用所学所长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交流发言,表示管理科学是一门学以致用的科学,工商管理更是如此,既要顶天,也要立地。我们要积极用所学所长与政府、企业等职能部门对接,在提升学科影响的同时助力地方和国家发展。马永开教授谈到,教师要提升自身的外部影响力和内部影响力,了解其他老师的学术研究,相互学习。老师们在助力学院发展中要多了解学院、宣传学院,积极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1571203365141092141.jpg 1571203376615058918.jpg1571203387825002436.jpg

  后勤保障部各党支部通过丰富的学习教育形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感染力。机关党支部邀请2019年度“成电管理服务标兵”荣获者张涛作先进事迹报告,组织党员们集体观看交大西迁老教授相关视频。饮食服务中心沙河饮食党小组、机关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党员代表分享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的心得体会,并组织党员轮流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经营服务中心党支部实验幼儿园党小组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观看彩色版记录片《开国大典》。园林交通附幼党支部附属幼儿园党小组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专题学习,带领大家回顾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以及取得的伟大成绩。为了检验党员学习的成果,机关党支部采取线上、限时、现场的方式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引导全体党员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11参观校史馆图书馆.jpg1.jpg1571203437263072922.jpg

  此外,各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参观成都市规划馆、电子科技博物馆、校史馆,观看“我的祖国,我的成电”展览,参加志愿服务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聚焦热点难点 深入调查研究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事,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开展多种形式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问题,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部门负责人座谈会.jpg师生满意度调查.jpg员工满意度调查.jpg

  后勤保障部召开部门负责人调研座谈会,围绕基础服务保障、目前面临困境、未来发展战略等内容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后勤的建设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召开学生交流座谈会,后勤代表与学生代表就学习生活中广泛关注的问题面对面交流,有效解决同学们的困难与疑惑。

  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柳运西、部长曾翎就加强和改进后勤党建工作、构建后勤服务育人体系路径,智慧后勤建设、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等主题分别在两校区与各支部副书记、党员代表进行座谈。各中心负责人围绕各自调研题目,前往后勤相关部门、学校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座谈,征求管理建议和服务需求。后勤保障部还围绕归属感及奖惩、薪酬福利待遇等开展员工意见及建议调查,深入倾听一线员工声音;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后勤服务质量满意度问卷,广泛征求师生对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查找后勤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调研2.jpg

  软件学院调研组组织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围绕党支部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基本制度执行情况、“对标争先”建设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学院重点帮扶和解决的问题等进行深入调研。

  软件学院21个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们积极发言,既谈出当前支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又积极分享好的支部工作经验;既对困难和问题产生的原因有深入思考,又对进一步做好支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院领导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梳理党员代表们提出的宝贵建议,细化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学院党委将与各党支部一起共同努力,逐一解决落实。新时代新形势对党支部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希望各党支部支委履职尽责,发挥好带头作用,带动整个党支部持续规范健康发展;同时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通过主题教育使党员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

IMG_20191016_101303.jpg

  机电学院召开“学科建议和科研规模”专题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学术委员会成员、科研团队负责人、团队代表等9位教师分别发言。大家紧扣调研主题,就“什么是学科”、“学科的组成要素是什么”、“学科建设涵盖哪些内容”、“制约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短板问题是什么”、“科学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科研队伍如何扩大”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首先要深刻理解和清晰界定“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的内涵和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做好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特别是研究生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的工作,才能让学科建设和科研规模上新的台阶。

  院长杨平表示,学院将系统梳理和归纳大家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要求,检视并找准制约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各类问题,着力整改落实,同时向学校各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反应问题,推进整改。

64553A5B1FB0C616604D2C220B3_AA9B62DB_445B8C2A909EFCB9C7FD79A3FB9991_E5ACDF71_439

  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校领导、院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职能部门处级领导干部分别到各单位或党支部讲党课,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收获,讲述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阐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号召党员同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编辑:林坤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