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分享学术意识与选题探索
文:孙旭婷 图:孙旭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10-18 3816

  10月16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学术意识与选题探索”的精彩讲座,分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通过选题依据、选题可操作性、重点难点、材料和理论框架等方面,指出课题申报成功的关键因素,并结合范例指导申报书的撰写工作。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主持,院长冯文坤、副院长楚军,部分学院老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IMG_7324.JPG

  王克非教授从自己的求学之路出发,分享自己的求学体验和对学术坚韧不拔的追求。他指出,虽然科研项目关系教师的个人发展、职称晋升,但是科研项目更应以研究为基础,不应以项目为项目,并希望大家在学术这条道路上争做某个领域的专家。

  在选题探索方面,他先浅谈了自己是如何走上学术探索道路的故事。根据多年的写作和在评审组担任专家的经验,他认为论文选题要基于自身兴趣和研究基础,要有可操作性、有新意,同时他指出大量阅读所在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文献资料,注重分析文献作者的写作角度、找出主线,发现问题等方法对论文写作极有帮助。谈及学术规范,王克非教授认为“认真”二字极为重要。凡事须用心做,勤奋加认真方能在学术道路上做到厚积薄发。

IMG_7311.JPG

  在讲到国家与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时,王克非教授总结了以下几点:填表要提炼要点,凸显特点;填表须“按要求、讲规范、要简明”;课题撰写要“有比重、有层次、有照应”;每一段要分层级;粗体字不宜过多。如若想加深评审人对课题价值的印象,撰写须有照应,研究的内容、重点、难点、创新之处的照应均会强化评审人对该课题的认识。王克非教授认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国际视野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在做研究时,要时刻保持国际视野和比较视角。

  副院长胡杰辉对讲座进行了总结,王克非教授深厚的学术积累,渊博的学识,以及其所表现出的对学术的孜孜不倦为师生树立了学习典范,拓展了师生的视野,启迪了思维。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对王克非教授的经验分享受益匪浅,能切实推动学术科研、学科发展建设工作。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