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院孙晓明研究员做客学术沙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10-16 3681

  10月11日,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孙晓明受邀做客计算机学院“学术沙龙”活动,带来题为“Space-Depth Trade-off of CNOT Circuits”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肖鸣宇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方向的老师和学生们参加了讲座。

图片1.png

  孙晓明首先介绍了量子计算的背景知识和发展前沿。他说,量子计算是基于两个重要的量子物理现象: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再由量子电路模型建立起来。量子计算自1982开始进入计算机科研领域,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蓬勃发展,至今已发展出许多研究分支:如量子复杂度、量子算法、量子软件、量子加密、量子通信等等。

  随后,他介绍了自己团队最新研究的问题,即如何降低CNOT电路中门的个数。他首先阐明了研究的动机,以及问题的来源和重要性。接下来,他分析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转换为代数模型,通过线性代数的方法,寻找想要的解。

  参与报告的师生表示,本次讲座给大家介绍的量子计算技术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为大家在产学研方面的实践提出了新的思路。量子技术技术应用前景广泛,技术优势明显,是很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本次学术沙龙由学校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孙晓明,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算法与计算复杂性、量子计算、社交网络算法研究、判定树复杂性等。曾获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资助,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密码创新二等奖。目前担任CCF理论专委副主任、学工委主任助理,国际学术会议COCOON指导委员会委员,还担任《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FCS》《JCST》《中国科学》等杂志编委或青年编委。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