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材料与能源学院举行学院首场“互联网+”分论坛
文:雍晨悦 图:雍晨悦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19-10-15 4038

  9月30日下午,材料与能源学院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学院首场“互联网+”分论坛,邀请了校外辅导员、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勇作为主讲人,开展了“爱国心、长虹情”学生交流座谈会。材料学院副院长牛晓滨教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00.jpg

  分享会上,赵勇表示,电子科大的校外辅导员一职是自己唯一接受的高校任职。电子科大与材料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良好发展,学校师生未来拥有巨大的潜力,令人十分期待。他说,自己与同学们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中成长,更希望此次交流会是一次双向的互动。

  在互动中,有同学表示在生产实习中感受到了学校与企业的不同,询问该如何适应这种身份的转变。赵勇指出,适应转变应协调好内在的动力与外在的压力,首先应意识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将从父母身上过渡到我们身上,其次,企业不是慈善组织,它一定有其强制保证机制来维持其高效的运转。这要求我们不仅具备融入组织的能力,同时具备在组织中贡献价值的能力。

  接着,有同学根据时下的热点问题“人工智能”询问赵勇对“人是否会被机器替代”的看法。从这个问题出发,赵勇分享了自己看待知识的方式、思维方式、领导力的见解。他指出,在这个知识大融合的时代,如果不能正确看待知识,便会成为知识的奴隶,同学们在大学中应更多培养自己思考的能力、学习的能力,大学也应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同时,在看待问题时应时刻紧扣问题本质,才能在其之上搭建起“构架性”思维。“小胜靠勇,大胜靠德,长胜靠智”,他指出,领导力也是不应忽视的重要能力,在科研或是创业中,都应通过组织人才、发挥自身长处、弥补自身不足。

11.jpg

  面对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工作的困惑,赵勇也结合自己的发展经历告诉同学们,在选择的自由面前,一定要遵从内心,用“热爱”为社会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同时,他还鼓励提出问题的彝族同学阿的克古,如果“心之所向”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那便“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工科的本质是创造价值,作为大学生应以德立身,虚心学习,志存高远,做未来的乐观主义者,承担社会责任,为中国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