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柳运西:服务育人担使命 一流后勤强支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交流发言(四)
文:柳运西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15 4801

  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六位二级党委、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介绍了所在单位和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分享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分析了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思路举措。以下为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柳运西的发言:

b7451b30b98a3d09062f8341429a6252.jpg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作交流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服务育人担使命,一流后勤强支撑》,主要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一是个人学习体会,二是主题教育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推进工作思考。

一、学习体会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我通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研读了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了对党的热爱,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有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体会,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工作奠定了基础。体会最深的主要有以下两点:

  1、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

  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他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起该担当的责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在实际工作中,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们要时时刻刻、随时随地心中装着师生、想着师生,永远不忘记师生,要坚持把师生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师生关心的事做起,从让师生满意的事做起,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2、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单位、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没有目标,没有追求,都将一事无成,没有希望,都将被历史淘汰。有理想,才有追求;有目标,才有方向。不忘初心,我们就是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并且把它变为实际行动,落实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干好自己当下的事,为学校、国家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主题教育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要求,后勤保障部坚持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突出上下统筹推进,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真正将主题教育的效果转化为推动后勤发展的强大动力。

  1.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学校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后,后勤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题教育主体责任,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印发《后勤保障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各支部就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和安排,要求全体党员务必认真学习领会学校的各项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促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全面提升。

  2.突出关键少数,抓好学习教育。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上率下,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紧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来学习,今天下午将进行集体研讨学习交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育人守初心,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保障学校担使命,‘一流后勤’强支撑”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一专题由书记、部长做主讲,班子成员做专题发言。

  3.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举行“初心永在、放歌祖国”歌唱表演,举办“成电味道”第十届校园美食节活动,以及“微景时光”校园微景观DIY制作活动,“手叠红星绘祝福”等校庆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组织员工集中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开展“我和国旗同框”创意照片征集活动,员工们在校园各个角落拍出了一系列别出心裁的与国旗合影照片。开展“晒晒我家”活动,用老照片、老物件等历史资料映射家庭的成长,反应生活的变迁,讲述时代的故事,以此展现新中国日新月异的70年。

  4、紧密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紧密结合后勤服务保障、服务育人、党的建设等中心任务,精心研究确定后勤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调研内容、调研人员、时间地点、目标任务等。截至目前,后勤已召开学生座谈交流会、部门负责人、支部委员座谈会,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已分头到联系单位开展调研,启动调研课题12个,陪同分管校领导到联系学院调研。

  5、坚持多措并举,广泛检视问题。坚持将问题检视贯穿全过程,制定《后勤保障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计划》,采取问卷调查、师生满意度调查、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师生和后勤基层党员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有序进行。

  6、聚焦中心工作落实主题教育。后勤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做好服务保障,服务育人”。在后勤工作中,我们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后勤宗旨,推进“服务为先,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倡导“以人为本,以师生为主体”的工作方式,深化改革,推进一流后勤建设。

  坚持服务育人为根本,拓展服务育人渠道。持续做好“成电味道”系列活动,开展《知味》特色课程和教学实践;打造宿舍“家倍精彩”文化活动;建立园林“三生”育人基地、打造园林健心品牌活动,开展学生课外园林实践体验活动,开设种植课程等。

  以师生为本,提供多元化需求。为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师生需求,积极采取措改善师生服务体验,在三食堂朝阳餐厅开设西餐厅和特色餐厅;在图书馆开设咖啡厅;在教学楼安装直饮水、咖啡机、自主打印机等。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同步服务模式,开设网上报修平台、班车预约、点餐及支付宝付费系统等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深化后勤改革,尝试服务外包。五期学生公寓和图书馆引入社会专业化公司进行物业服务管理,学生公寓吹风机、洗衣机等引入第三方服务。

三、推进工作思考

  1.首先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我们今天的后勤工作,不仅仅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还要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发挥全员育人作用,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去认识和做好我们的工作。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尝试,但还远远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后勤工作承载的育人元素和功能(如劳动育人)。

  2.着力践行“以师生为主体”的发展思路。后勤的改革发展要紧紧围绕师生需求,一切从师生出发,一切为了师生,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离开了师生,我们也没有存在的必要。因此,我们要把为师生服好务作为工作的目标和追求,要让师生通过我们的服务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师生有更多的体验,让他们得到的不仅是满意的服务,更得到一种享受甚至感动,要让师生感到在成电学习、工作、生活是一种骄傲、自豪和尊严。

  3.以一流为目标,“三化”建设为抓手。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后勤作支撑。什么是一流的后勤呢?那就是我上面谈到的,要让我们的服务对师生来说是一种享受甚至是一种感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是无止境的,这就是一流。

  我们将通过“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这“三化”来实现一流后勤的目标。规范化就是要通过建章立制,流程再造,依法依规行事;标准化就是要以行业、专业为依托,建立相关的管理服务标准(包括考核评价标准);科学化就是要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机械化等手段来提升后勤服务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同志们,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有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成电人的力量和智慧,成电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