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保卫处协助公安机关连续破获校园系列入室盗窃案
文:张永辉 图:张永辉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时间:2019-10-12 4831

  9月28日下午,经过保卫处、建设路派出所和成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共同努力,沙河校区系列盗窃笔记本电脑嫌疑人李某被现场挡获。10月6日晚上,屡次在沙河校区二教盗窃电脑一体机的嫌疑人刘某被现场挡获。

  9月以来,沙河校区连续发生四起入室盗窃案件,被盗物品主要为10余台笔记本电脑。案件接报后,治安办和勤务大队人员第一时间到达案发现场了解情况,主动联系公安机关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关注现场勘查和问询等工作,会同公安机关针对案发情况进一步梳理校园治安防范薄弱环节。同时,治安办积极商请相关学院结合治安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做好有关防范工作,增设必要的物理防范设施,结合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提醒学生外出后关好房门和窗户,妥善保管个人贵重物品。

  治安办积极研究案件性质,刻画犯罪嫌疑人,分析犯罪分子作案手段、痕迹、物证、过程、方法和动机等,注意到上述案件都是深夜攀爬大楼外墙翻窗入室重点盗窃笔记本电脑,且间隔天数较短,认为上述四起案件相互串联,同一人作案的可能性极高,推断该犯罪嫌疑人熟悉校园环境,经常攀爬作案,预估近期还可能到逸夫楼作案。在处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治安办会同勤务大队专门研究上述案件情况,在往常安保工作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随即从人防、物防和技防等角度具体落实。一是增加夜间巡逻力度,部署蹲点守候专项防盗行动;二是协调后勤等部门增加入侵障碍;三是安排施工单位修复逸夫楼附近路口个别监控点位故障,增设逸夫楼案发区域外墙监控摄像点位。

image.png

image.png

  9月28日凌晨2:40,观察哨两位同志发现犯罪嫌疑人出没,联动应急组3位同志并由值班干部调派备勤组4位同志到场,立即对大楼外围实施警戒,对楼层内部进行拉网式搜索(个别设有门禁的区域除外),外墙可疑区域重点巡查和值守,调阅大楼内走廊搜寻犯罪嫌疑人身影(未见身影),上述工作持续到早上7:30无果后调整策略,值班员要求大楼执勤人员全天候加强值守,防止嫌疑人可能躲藏楼内而经大门伪装逃离。

  9月28日上午,治安办继续走访个别教研室并提醒室内师生做好贵重物品保管。9月28日下午,值班人员携同勤务大队巡逻人员联合民警在逸夫楼208室开展现场工作时,发现异常情况后确认犯罪嫌疑人躲藏在该室天花板,校警共同挡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审讯中,嫌疑人称凌晨2:40时爬入208室进行盗窃,因为有保安在围捕和值守,自己无路可走,只好躲进天花板上面,不想还是被发现了。

image.png

image.png

  9月29日下午15:00时,治安办召集物品被盗师生代表交流上述工作进展,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校办和建设路派出所等单位应邀出席,特别邀请案件侦办民警作案情通报,认真听取师生就校园治安防范工作的建议并予回应。

image.png

image.png

  9月2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雅思考试中心报案称二教703室的一台一体机电脑被盗,保卫处治安(综治、交通)办公室马上赶到现场了解案发情况,调阅涉案监控视频,主动联系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工作。在此过程中,治安(综治、交通)办公室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与2019年9月26日在二教盗窃电脑的嫌疑人高度相似,建议警方结合嫌疑人视频资料并案处理。经过警方不懈努力,嫌疑人刘某于2019年10月6日晚上在成都某网吧被抓获,其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和刘某均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