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名成电学子参加第74届联合国大会
文:高瑞 图:刘洁仪、蓝心悦、黄琳涵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0-08 6525

  9月21日至27日,电子科技大学栋梁工程立人班4名学子刘洁仪、蓝心悦、黄琳涵和高瑞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中国青年代表团(此次代表团共选拔10名成员),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先后参加了“责任银行”“教育创新”“南南合作”“气候变化”等高规格论坛和圆桌会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充分展示了成电青年的风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将指导2015-2030年的全球发展工作,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激励多边努力消除贫困,促进优质教育、气候行动和包容性”,其中,气候变化问题成为该届联大会议关注的焦点。各国领导人或高级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商讨应对之策。

  9月22日上午,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受邀参加于中央公园开展的、以“全民健康挑战”为主题的散步谈话活动,纽约第一夫人出席并致辞,传递“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有多少钱,都应该在需要时得到关怀”的全民健康理念。全民健康是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应有之意,此次活动让每一位成员切身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个人层面的贯彻落实。

2.jpg

  在“责任银行原则正式签署”高规格论坛上,成员们加深了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覆盖主体和领域广泛性的了解和认同,初步感受到联合国大会上各政府主体和非政府组织的力量;“从气候变化行动出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圆桌会议中,成电学子从不同的视角、专业和关注点切入,提出自己对于教育创新和气候变化的看法,积极主动地与参会嘉宾交流,提出疑问、解决问题,其优秀表现受到广泛肯定和好评;“南南合作”交流会议上,中国专家和青年再一次让世界听见了中国声音,发出呼吁、以身作则、脚踏实地是青年的时代职责。

3.jpg

  在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关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方案的研讨会涉及教育、交通、金融等各个方向,联合国官员、名校教授等专家就不同领域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展开讨论,成电学子与其面对面交流,极大地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的广度,以更大的格局关注世界性发展问题。中国青年代表团受尼日利亚总统办公室和开发计划署邀请参加以“桥接政策规划以实现SDGS的预算缺口”为主题的高级别活动,期间,尼日利亚总督提到中国近些年的扶贫成果,也提出了日尼利亚为达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综合规划和具体部署,会场气氛活跃,成员们也深受鼓舞。

4.jpg

  受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教授邀请,我校学子参加了社会公益、青年和科技高级别活动,支持社会商业并建立一个支持青年的技术创新和社会业务的全球网络。尤努斯教授激情澎湃地发出“商业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解决百姓的问题”的呼吁,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人。成员们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以小见大,从具体的行动着手,展示青年的力量和壮志。

  此次交流与立人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领导力”的初衷相契合,将进一步推动学生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助力成电学子成长为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独立精神、国际视野、领袖气质的杰出人才。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