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预告 | 精品课程《哲学与人生》
文:罗彤 张雨晨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10-08 4238

  课程性质:素质教育选修课

  课程学分:1.0

  授课时间:2019年10月7日—11日(9-11节)

  授课地点:品学楼A107(10月7日),立人楼B317(10月8—11日)

  授课教师:

屏幕快照 2019-10-08 上午9.43.31.png

  李安,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博士,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讲师,1984年9月从事教育工作,1993年9月开始涉足企业咨询和培训领域,先后为1000多家国内外企事业单位提供过数千次服务,2003年获亚洲十大培训师称号,2018年获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企业教育功勋人物称号。

  课程简介:

  《哲学与人生》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一门通识教育课程,开设于2014年,原名是《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本课程从哲学、生物学、心理学和人类思想史等角度,带领同学们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等“大问题”和“我为什么离不开手机”“我为什么有些自卑”“我为什么早上起不来”等的“小问题”。课程的设计以《周易》为逻辑起点,以王阳明心学为理论基础,以建构主义哲学为教学工具,以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中“人类自由”的观点为教学的最高目的。

  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学生,一定思考过有关生命、天地、幸福、自由等问题,也追问过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学习吧?当然,一定思考过什么是家庭、什么是爱情、什么是伴侣吧?这门课程不一定是一座玄妙恢弘的哲学庙堂,但它的内容表达经过了主讲老师上百次的精心选择,其核心思想经过了上千次的课堂淬炼,其逻辑体系也比较自洽圆润,所以,这门课是一片充满活力和灵性的田野,一定会给同学们带来坚实厚道的生命分享和与众不同的灵魂共鸣。

  此心光明,人生无悔!    

  建议教材及参考资料:

  (一)教材:李安:灵魂徒步,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6月。

  (二)参考资料:钱穆:《人生十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9月;李安:《个体自由与企业发展》,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年1月。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已经向各学院发放听课证,请拿到听课证的同学务必加入听课证背面左下角的QQ群,并携带听课证按时上课。若已报名却未领到听课证,请在开课当天现场领取。本课程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生,接受现场报名。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