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王浩校友:甘愿在基层做一名“电力卫士”!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十二)
文:祁德飞 图:软件学院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0-12 9808

  从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毕业一年多来,王浩工作在基层供电所、班组,踏踏实实地做一名“电力卫士”,先后从事变电运维、配电自动化、配电运检、计量采集等工作。工作比较辛苦,但是他觉得:“为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是我的荣耀!”

CB174C22F545FFC786C9FD83658E5B07.jpg

  王浩是2018届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校友。毕业那年,他没有去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而是响应国家号召,去了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都江堰市供电分公司,立志“扎根中国大地,争做基层栋梁”。9月29日下午,他回到母校,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基层的乐趣。

  电力从生产到使用要经过4个环节。第一是发电,第二是输电,第三是配电,第四是用电。虽然这些都不是他的本行,但对他来说,学习和适应新的工作并不难。他感谢母校培养了他的学习能力,让他在陌生领域都能很快适应。

  电力设备的运营维护是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他们经常需要穿着特种工作服作业,天气热的时候衣服里面热气蒸腾,汗如雨下;由于白天是用电的高峰期,所以,他们平时的维护维修都是在晚上进行,俨然是名副其实的“夜猫子”;为了工作需要,他还学会了爬电线杆;只要客户或居民打来电话,他们都是风雨无阻前去排查解决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也是巨大的。作为一个跨行业的“小白”,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幸运的是,这里是一个巨大的平台。他除了常规的技术学习,还参与了上亿元级别的大型复杂工程。他从没有觉得屈才,他谦虚地说:“我们团队有很多来自西安交大、华中科大的硕士,他们都和我一样,选择了这里就扎根在这里。”

  为什么去基层呢?他说,我出身农村,对农村的落后和贫穷有切实体会,所以,毕业的时候没有多想就去了基层,想用自己的力量使乡村更好地发展,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的日子。

  他认为,基层虽然相对落后,但却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是增阅历、长才干的沃土。而且,由于人才稀缺,地方政府都相应地出台了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干事创业,这也会给人才提供许多展示自我、成就自我的机会。

  在帮助农民或客户解决问题后,从他们展露的笑容或一句真诚的感谢中,他都感到了基层工作的成就感。同时,在与基层群众接触的过程中,他也逐渐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

  此外,基层也有丰富的活动,可以结识到很多不同的朋友。王浩在学校给小学生讲过用电知识,教会小朋友怎样保护自己,做到安全用电。到了年终,公司举办一些趣味运动会,他客串过主持人。

2b8d66ffcb519cc5e355098f6332350.jpg

  在公司的支持下,他还积极创新,结合实际工作获得灵感,正在创新开发一款“电力卫士”巡检机器人。当电力设备遭到外力破坏时,这个“电力卫士”可以自动检测并报警,让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和处理受损设备。

  “温室里面培养不出来参天的大树!”王浩鼓励同学们投身到热火朝天的乡村建设中来。他说,基层的实践机会很多,发挥特长的空间很大,在实践中更能成长为有真本领的实用型技术人才,这对于我们拓宽创业道路、实现人生价值都十分有益。


  相关链接:

  “马兰花计划”是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计划,旨在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引导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地方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征兵等专门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