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朱汪龙校友做客“求实讲坛”勉励学子为“中国芯”做贡献
文:温英剑 任航 图:逆光摄影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0-04 4781

  “未来的10年,集成电路将迈进实体经济新征程。”9月30日下午,1982级校友、无锡乐东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汪龙校友做客“求实讲坛”,以“十年后的自己”为题,畅谈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机遇,鼓励学弟学妹勇做“中国芯”发展的中流砥柱。副校长杨晓波出席讲座。

11a6550e1447dff44f90c279f8930c82.jpg

  从收音机、拨盘电话到数码照相机、个人电脑,朱汪龙从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的电子产品引入,通俗易懂地梳理了集成电路发展简史,回答了什么是集成电路。“半导体不是简简单单的收音机,而是拉动国民生产的最有利发动机。”他指出,集成电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决定着在国际经济分工中地位,影响我们在第三次技术革命中的竞争力。

  随后,他系统介绍了半导体全球产业链,包括半导体支撑产业、半导体行业以及下游应用,简要介绍了重要环节的工艺、国内外龙头企业,并对比了国内外在这些领域、环节的技术差距。他说,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半导体领域还存在差距,希望同学们深入思考十年后将会处在半导体行业的哪个位置,努力把握住半导体发展的脉络。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从1965年开始算起,到今年已有50多年历史。我国起步时,距离美国只有7年时间。但是为什么我国集成电路长期处于落后状况?”他从战略认识、产期投入、科学研究、引进创新、产业配套、企业决策、人才培养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半导体产业落后的原因,并指出,我们必须痛定思痛,加快发展。

d8c42dc3b5e18382cc0b9e3040ef9bb1.jpg

  他指出,当前我国振兴半导体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在于,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消费需求是重要驱动力;同时,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产业结构正加快升级改造;受国际形势的变化影响,芯片产业成为战略产业,而且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也开始了大力投入。

  在分析了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之后,他认为,十九大报告已经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对我们来说是机遇,对我们的芯片制造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上把集成电路排在实体经济第一位置,足见国家对于集成电路的支持力度之大。未来的10年,我们在芯片领域有非常大的机遇,希望同学们能够从现在开始抓住机遇。

  他勉励成电学子,“能够在电子科大学习微电子专业,是各位同学的幸事。希望大家能够努力学习,明白自己学的东西将会应用于何处,让十年后的自己活得更加精彩!”

273855dc20b7efe61138d7d0748d7776.jpg

27454171578598b470212c13006ce506.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他建议同学们,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要多去行业领域内的知名企业实习,亲手参与企业的相关项目,了解企业的工艺流程、人才需求,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由于半导体是一个十分重视积累的行业,因此,他建议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毕业后努力进入半导体领域的大企业、大平台,努力开阔自己视野、吸收前人积累的成果,提升自己的科技水平,今后为“中国芯”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

  朱汪龙,电子科技大学校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1982级固体器件专业,无锡乐东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自主创业经营20年,在企业经营管理、科技开发和市场运作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先后创办了无锡乐东微电子有限公司、泰兴乐通微电子有限公司、无锡艾立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年销售规模超过7亿元人民币。2015-2016年,作为国内50家尖端创新技术企业的人员两次随习近平主席出访欧洲,两次随李克强总理出访韩国和日本。

  近年来,根据国家经济及科技发展的需要,无锡乐东微电子有限公司逐步向信息通信及数据处理分析领域进军,在2015-2020公司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将信息化系统集成列为未来几年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的战略布局,并在产品开发及相关技术研发上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